高中校園

【108課綱】臺東女中美術班 藝術家入校活化教學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9-19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 高中

  分享

國立臺東女中美術班結合藝文界及高教資源,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鄭元東合作辦理「切、挖、刻、掘的合奏:與公共藝術家有約」師生研習課程,讓教師透過與藝術家共同備課活化教學,進一步將公共藝術的概念融入課程設計當中;學生則在藝術家與老師的指導下,於精進雕刻技法的同時,也能以創造性思維連結環境、空間、美感與人文。

為培養具藝術才能的學生開展自我,教育部國教署訂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藝術教育作業要點」,提供學生循序漸進的專業藝術學習,並引導具美感及創意等藝術表現,進而養成專業藝術教育所需的基礎人才。

跨校特色課程 體驗公共藝術

走進國立臺東女中的國畫教室,美術班與選修「美感設計」跨校特色課程的學生們正忙著與PU方塊奮戰—這是一種工業設計中製作原型的素材,質地柔軟,容易塑型。在藝術家鄭元東講述公共藝術的內涵與案例後,學生們在美術老師的分組指導下,運用切、刻、挖、掘、刮、磨等雕塑技法,將腦海裡的設計透過PU方塊呈現出來。

國立臺東女中美術科老師康毓庭表示,這堂課的目標是完成一件能與校園景觀相互融合的雕刻作品,藉此體驗在公共空間中藝術存在的可能性。藉由跨領域課程規劃,引進大學端教育資源與藝術家創作歷程分享,能進一步潛移默化學生的美感素養。

臺東女中美術班學生正在雕刻PU方塊形塑作品。

藝術家入校 拓展學生視野

康毓庭說,臺東地區雖然交通不便,但獨特的自然景致與人文風光卻是陶冶藝術氣質的最佳場域,諸如南迴藝術季、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縱谷藝術季等活動,吸引各地藝術家前來創造令人驚豔的公共藝術風景。為了拓展學生的視野,讓所學更貼近生活,她積極邀請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鄭元東入校,導入公共空間的創意性思考,希望能讓學生在學習技法之餘,同時也能體會環境、空間、美感、人文的交錯並列,讓個人存在更具美感,生活中得見藝術。

國教署表示,新課綱強調「成就每一個孩子」為願景,透過引導學生在專長領域學習,能循序漸進奠定專業藝術發展所需的基礎能力。期待未來有更多學校與在地藝術家合作,拓展學生視野的同時,也使學生能將藝術與生活產生深刻的連結。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