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虎尾農工】新機台進駐 機械群實作升級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10-10    高職 , 機械群

  分享

國立虎尾農工「機械群科及商科教學實習大樓」,由教育部補助1億930萬元,於109年9月間落成啟用,除了打造地上4樓且具實用性的教學大樓,改善原有空間、線路等硬體問題,並於110年進駐高速車床,提升整體學習環境,讓師生學習品質更加倍,更獲得師生好評。

為改善國立高級中等學校耐震力不足之危老建物,教育部國教署逐年編列預算辦理「重大新興營建工程」,協助各國立高中職拆除危樓與新建大樓,補足現有不足教學空間,提供師生優質的學習環境。

機械群科 學習環境升級

虎尾農工原舊大樓建築為「老背少」,加上工具機設備承載重,只能放置在一樓,導致機械群學生在單人上機的時間縮短,也影響學習品質。實習處主任羅一誠表示,透過教育部補助落成新大樓,以及教育部、經濟部「工具機產業人才培育暨振興計畫」補助機械科的22台高速車床,已於去年8月前進駐完畢,現在學生可一人一機具,除上機時間拉長,且開放非上課時間回校實作,更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學校並鼓勵學生「一個年級至少要拿到一張證照」,因此,畢業學生平均至少擁有兩張以上的證照。

電腦機械製圖科三年級學生張家榮說,過去校內舊工廠較擁擠且與其他科共用,新大樓落成後,空間更加寬敞明亮,也很喜歡新的如廁環境。更因新大樓的嶄新設備的輔助,他拿下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工業類科-機械製圖」全國第11名優勝。

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工業類科-電腦輔助機械製圖」全國第13名優勝的陳彥瑋說,過去校內實習工廠採光差、空間擠,加上機器運作時溫度就會升高,而新大樓空間更寬敞,電腦軟體也是最新版本,大幅提升學習環境品質。

高三機械科的鄭雯文是班上唯一女生,她表示,新大樓空間寬敞,更有22台高速車床進駐,學習品質大幅提升。而她喜歡動手做,「確定目標後就要勇往直前!」,因女生讀機械科為少數,但只要努力就有收穫,更訂下台積電工程師的目標。


鄭雯文喜歡動手做,平時把握時間做練習。

同群跨科 加深加廣

另外,配合新課綱,機械群也開放「同群跨科」,讓機械科、生物產業機電科、電腦機械製圖科等3科一同學習,讓學生對機械群相關知識加深加廣,也對他科內容有基本概念。而虎尾農工是社區型學校,主任羅一誠也說,為了讓學生畢業後,所學與職場銜接時不要落差太大,會透過職場參觀、業界實習,讓學生熟悉就業市場環境。

國教署表示,會持續挹注國立學校校舍興建工程,所需資源與經費,除滿足各校所提需求外,更協助各校做出更完善的校園規劃,以提供學生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