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世界大學排行,臺灣26所入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7-09-29    國立中山大學 , 國立交通大學 , 輔仁大學 , 逢甲大學 , 義守大學 , 國立政治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大學 , 中國醫藥大學 , 元智大學 , 國立中正大學 , 國立臺北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 中原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 長庚大學 , 國立東華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臺北醫學大學 , 國立陽明大學 , 大學排名

  分享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9月公布了「2018世界大學排名」,第1名為英國牛津大學,第2名為英國劍橋大學,第3名為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臺灣今年也是入榜26校,但排名表現不如去年。國立臺灣大學從195名掉到198名,其他學校排名也多為持平或退步。

臺灣入榜26校,4校在500內

臺灣今年和去年一樣,皆有26所大學入榜,但名次表現普遍不佳,與去年相比多為落後或持平。500名內的4所大學,臺大、清華名次較去年滑落,交大及臺科大則持平。頂大中只有政治大學名次大幅躍進,從去年的801區間進步到今年的601-800區間。

今年有3所大學新入榜,分別是東華大學、臺南大學和臺北大學。科大部分則是臺灣科技大學和臺北科技大學雙雙入榜,臺科大更躍入五百強中。

泰晤士世界大學的指標與權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的排名是依教學、學生、研究、國際化等五大面向,共分13項指標來對世界大學進行評分排名。各指標的權重如下表。

泰晤士世界大學TOP10

亞洲11所大學列百強

在亞洲部分,一共有11所大學進入世界百強。其中新加坡、日本、南韓、中國皆各有2所大學入百大,香港則有3所,而新加坡國立大學居22名,為亞洲最佳名次。

【新加坡】:新加坡國立大學22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52名。

【日本】:東京大學46名;京都大學74名。

【南韓】:首爾國立大學74名;韓國科學技術研究所95名。

【中國】:北京大學27名;清華大學30名。

【香港】:香港大學40名;香港科技大學44名;香港中文大學58名。



★資料來源: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


====【小編提醒】====
排行榜的名次只是一個參考值,並非一成不變。且各種排行評比條件不一,也不能代表大學的唯一評價。不過,當同學在眾多大學中難以抉擇時,排行榜有時不失為選擇時的參考指引。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