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高中生5大策略 進軍2030熱門產業 收藏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   2023-03-15    東吳大學 , 國立金門大學 , 龍華科技大學 , 萬能科技大學 , 輔仁大學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 中國科技大學 , 亞東技術學院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健行科技大學 , 中臺科技大學 , 長榮大學 ,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 文藻外語大學 , 淡江大學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 明新科技大學 , 南臺科技大學 ,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

  分享

高中生考大學選填志願,考慮四大因素包括「未來就業前景」、「個人興趣」、「地點」、「學費」。以就業前景做為選擇大學的考量,可以參考國發會提出的「2030年整體人力需求推估」作為依據。

國發會預估,2030年台灣人才需求從1234.4萬人提升為1302.5萬人,增加68.1萬人中階技術人才職缺,也就是實作型人才。

台灣中階技術型人才,主要來自於高職、五專,一路銜接到科技大學的技職體系。國發會報告指出,2030年國內產業六大人力需求,為資料科學家、資訊安全分析、AI工程師、機器人工程師以及醫療照護等領域,其中人才需求最大的是具備實作和實務的中階技術人才,長期以來這些職缺多半瞄準科大畢業生

正在選擇未來方向的高中職學生,想要進入未來職缺最多的熱門產業,可以鎖定工程學群、資訊學群、管理學群、外語學群、財經學群及醫藥衛生學群等相關科系。

策略1:從四技申請銜接科技大廠儲備人才

國內智慧製造、資通訊、半導體等相關產業,不斷擴充產能,需要大量人才投入,因此企業提早與大學產學合作,包括提供高額獎學金及實習津貼。例如DRAM大廠南亞科與龍華科大、亞東科大、台北城市科大合作,提供實習薪資、全額學雜費補助獎學金、留任獎學金;日月光半導體與明新科大健行科大中國科大合作,提供參與相關實習計畫的同學,除了學雜費補助和實習薪資還有未來就業的留任獎金;台達電則與北科大、台科大、勤益科大、萬能科大及南臺科大有各種人才合作培育實習及留任計畫,實習月薪35,000元起。

提早進入企業銜接職場,高中生可以透過學測的「四技申請」管道,進入科技大學。

策略2:工程學群各個科系都搶手

112四技申請入學總共有64校、587系組提供7,960名名額,多半為2030年的熱門產業人才科系。主要對應的學群為工程、資訊、醫藥、管理等學群熱門科系,鎖定進入未來熱門產業,除了考慮普通大學相關科系,也可以在四技申請管道多選6個科大志願,多給自己一個選擇機會。

以台灣2030產業人才需求來看,工程學群相關科系未來都有多樣的選擇機會,尤其,科技產業因應5G、AI、智慧製造等需求,包括電機、機械、化工、材料、工業工程管理,幾乎涵蓋各個工程領域,都在擴充產能、增加人才需求。尤其,過去十年,技職體系主要對接科技產業中階技術人才的統測群類包括電機與電子群、化工群、機械群、動力機械群等報考人數大幅減少,但是產業需求人才又持續增加,到2030年為止,每人可以對應3~5個就業機會。

策略3:醫療照護人才需求增加最多

醫療和照護人才是國發會預估2030年人力增加需求最多的領域,將有88.57萬工作職缺釋出,除了國考包括護理、放射、檢驗等相關科系,增加最多的就是照護人才了,同學們可以關注醫藥衛生學群的健康照護學類,由於老齡化長照需求,包括長照管理中心、樂齡中心、社區職場等健康照護中心的管理人員都有很大的需求,薪資條件平均可達50K以上。目前普通大學包括金門、長榮等共有9個相關系所;科大則有元培明新中臺等20個相關系所。

策略4:歐語學類關鍵全球化人才

科技產業是台灣外銷經濟命脈,隨著產業訂單需求增加,技術人才需求水漲船高外,另外,面對國際客戶的外貿語文溝通人才不可少。台灣五大進出口市場包括中國大陸、東協、歐洲、美國及日本。除了英文之外,歐語系及東南亞語系人才更是不可或缺。

其中德文、西班牙文對高中生而言,比韓文陌生,從就業角度來看,需要掌握第二外語,歐語系人才需求甚高。國內德文科系僅有東吳德文淡江德文輔大德文及科大文藻德文四所,去年招生狀況不甚理想,可說是選填志願的遺珠,尤其德國是歐盟最重要的國家,歐洲與台灣經貿往來前兩名分別為荷蘭、德國,德文是主要溝通語言之一。


策略5:跨領域商管人才

帶動台灣經濟前進的科技產業,所需人才除了技術、語文人才之外,包括企管、國貿、電子商務等商學院人才,必須全面到位。根據國發會報告,2030年商業和行政、法律、社會文化等領域人才需求也是增加的,無論是國際商貿拓展或者跨領域溝通,科技產業所需人才是全面性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尤其AI來了,不會被取代的人才需求,就是擅長人與人互動的管理人才。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