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高等教育」10大提問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0-24    情報

  分享

由台灣教育智庫主辦的「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教育論壇,從2023年8月至12月,分別以「108課綱」、「技職教育」、「高等教育」、「私校轉型與退場」、「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等五大主題,每月針對當月主題,邀集國內重要教育團體向2024年總統候選人提問,提供總統候選人選前制定「教育政策白皮書」,以及選後推動召開「教育國是會議」的專業參考建議。

針對10月主題「高等教育」,由台灣教育研究院社、中華民國專科學校教育聯盟、台灣教育智庫等三大教育團體提出10大問題,包括高教師資流失、學費自由化、人才荒、尖端研究、高教發展藍圖等共有10項問題,向總統參選人提問。「大學問」(www.unews.com.tw)整理羅列於後,供大家參考。

「108課綱」、「技職教育」、「高等教育」、「私校轉型與退場」、「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等五大主題所有提問與各黨派總統候選人的答案內容,將按月陸續公告在「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官網。各總統候選人的回答內容也將持續更新,陸續公布。

★看更多: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高等教育」十月報導

提問1:高等教育師資流失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研究院社

【提問內容】
我國大專退場造成教師人力流失,同時大專生師比長期以來一直偏高,這些現象使得國力和教育品質下降。您若當選總統,是否願意有效解決大學退場教師人力流失問題,並降低大專生師比達先進國家水準?您的理想為何?如何實現?

提問2:高教深耕計畫全面檢討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研究院社

【提問內容】
您認為政府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之大量經費補助有產生實效嗎?這個計畫可以確實提升高教品質嗎?您贊成大學追求世界排名或國內排名嗎?國內只要追求幾個大學具國際水準等於優質高教嗎?您認為該計畫能夠發展大學特色嗎?這個計畫有沒有綑綁學校,讓大學和教師唯唯諾諾,讓大學辦學更加標準化?未來若擔任總統若擔任總統,您希望要如何改變?

提問3:制定台灣高教發展藍圖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研究院社

【提問內容】
您是否支持「建構我國高教發展藍圖」?若贊成,如何實踐該藍圖之規劃、實施與永續發展?您對該藍圖有何想像?例如,藍圖的目標和願景、重大高教發展方向、重要內容、推動策略、實施配套等。

提問4:大學學費自由化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研究院社

【提問內容】
請問現行大學學費對大學辦學品質的影響為何?有無必要依據物價水準、校系屬性、辦學績效或其他適合的指標,讓大學學費進行必要調整,或者只要維持現狀,以大型計畫挹注即可?對私立大專學生每年的學費補助,未來是否需要依學費調升而調高?大專生學費補助外,若大學得以定期調整學費,您覺得是否還需要挹注大學辦學經費,以提升大學品質?

提問5:護理人才荒 國安危機

【提問單位】
中華民國專科學校教育聯盟

【提問內容】
建請教育部擴大五專護理招生名額以解決國內護理人員人力嚴重不足,請討論。建議:1.專科學校如有寄存名額,先回復給予學校,並調整至護理科之招生名額。2.專科學校總量管制內,准予調整名額至護理科之招生名額。

提問6:專科學費比照大學

【提問單位】
中華民國專科學校教育聯盟

【提問內容】
建請同意五專部四、五年級比照大學收費標準案。建議:請教育部重新修正五專學制專四及專五學雜費收費比照大學一、二年級收費標準。

提問7:召開高教發展會議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智庫

【提問內容】
過去1994年因應410教改運動,政府成立「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隨後在1996年出版《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後續在2003年政府依據「行政院高等教育宏觀規劃委員會」,亦提出「高等教育宏觀規劃報告」建議,積極提升台灣高等教育競爭力。當今高等教育面對許多政治、經濟、產業與社會文化的轉型議題,亟待審視整體規劃與發展主軸,可行之方式包括提出總體規劃報告,或者是召開高等教育發展會議,請問貴候選人有何主張,藉以擘劃未來藍圖與政策?

提問8:解套大學學費凍漲20年困境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智庫

【提問內容】
大學資源充裕與否,涉及整體學習環境之充實,以及知識創新之基礎。過去20年來,高等教育機構的經費缺乏實質成長,不但政府支出不及OECD國家平均水平,學雜費亦將近20年未能調漲。根據2023年數據顯示,台灣每年每位大學生所獲得教育資源少於20萬元,相較於巳發展中國家過於低廉。如韓國每生每年70 ~80萬元;日本100 ~200萬元;歐洲、新加坡、香港200 ~400萬元;美國500萬元。請問貴候選人有何相關主張?

提問9:尖端研究是國力軍備競賽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智庫

【提問內容】
臺灣整體社會經濟發展已經走向知識、技術與科技創新的新格局,但是要能支撐臺灣未來中長期的尖端發展,特別仰賴一流大學的建立與研發成果。但是從2016年開始,我國大學前500名的校數持續下滑(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與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上海交通排行)的評比),持續落後東亞國家,同時部分東南亞與其他地區知名大學也有超越的現象。若是分析刊登在頂尖期刊自然索引(Nature index)的比重篇數,臺灣亦從2017年開始停滯不前,顯示在尖端知識生產的角色上,我國大學並無法取得有效的突破。請問未來在世界知名大學與尖端知識研發方面,貴候選人有何建議與想法呢?

提問10:人才短缺國力流失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智庫

【提問內容】
隨著臺灣產業升級與產學合作需求日益增加,如何滿足企業各式人才需求已然成為政府、產業、大學必須面臨的重要議題。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年(2023年)的調查與預測,在19個關鍵產業中,有10個面臨人才短缺的窘境,包括IC設計、旅遊、精準健康、智慧機械與航空業等。請問貴候選人:在部分私校退場脈絡下,如何有效結合產、官、學三方努力,培養充足的專業人才,滿足企業動態的需求?


█更多教育報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8課綱」10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8 課綱」八月報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12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九月報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