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高等教育」十月報導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0-24    情報

  分享

由台灣教育智庫主辦「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公民倡議活動,今天揭曉由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技職教育」回答12題最高,獲頒「技職教育小獅王」榮銜;同步公告「高等教育」十大提問。

其餘三陣營參選人答題數,依序為民進黨賴清德10題、獨立參選人郭台銘5題,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尚未答覆。柯、賴、郭等三位總統參選人針對「重振技職教育」、「私立技職辦學困境」、「技職師培法規窒礙難行」、「技職雪崩人才缺口」及「技職升學課程統整」等議題都有精彩回答,其中共識皆為「技職教育是國家重大政策及國力展現」。

有關「技職教育」的提問與各黨派總統候選人的答案內容,以及「高等教育」的提問,已全數公告在「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官網。各總統候選人的回答內容將持續更新,陸續公布。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12大提問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高等教育」10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月第三場提問主題為「高等教育」。

高教為國力根本 應整體擘劃

緊接在後第三輪提問「高等教育」由台灣教育研究院社、中華民國專科學校教育聯盟、台灣教育智庫等教育團體,提出包括高教師資流失、學費自由化、人才荒、尖端研究、高教發展藍圖等共有10項問題,向總統參選人提問。

人才荒在少子化浪潮下,各產業都受到衝擊,其中護理人才荒已迫在眉梢,中華民國專科學校教育聯盟則希望教育部能夠擴大五專護理招生名額,以解決國內護理人員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推估,台灣2024年護理師將短缺1萬5,964人到2萬4,447人,如能推行「五 二方案」及擴大五專招生名額,當能緩解國內護理人員人力不足之燃眉之急。

台灣教育研究院社指出,大學退場導致師資流失、生師比偏高,且高教深耕計畫以高額補助讓大學順應行事,自我噤聲,高教特色難以發展;加上大學學費嚴格控管,近20年無法跟隨物價調整,以致影響辦學品質。最近又通過教育平權方案拉近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但仍無助於高教品質的促進。期待各陣營總統參選人,可以提出未來高教發展的藍圖擘劃。

台灣整體社會經濟發展已經走向知識、技術與科技創新的新格局,但是要能支撐臺灣未來中長期的尖端發展,則需仰賴一流大學的建立與研發成果。從2016年開始,我國大學在世界排名前500名的校數持續下滑,持續落後東亞國家,嚴重影響國力未來發展。台灣教育智庫發言人魏佳卉指出,期望政府積極提升台灣高等教育競爭力,提出高教總體規劃報告,或是召開高等教育發展會議,擘劃未來藍圖。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高等教育」10大提問

產業呼籲重視技職 迎向AI

教育政策連動產業發展,不管面對技職教育、高等教育政策,產業界疾呼總統參選人提出政策方針。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資料顯示,10月職缺數來到108萬,平均每位求職者可獲得2.19工作機會。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指出,108萬個職缺中,有將近3/4的職缺多屬於是技職類的職務。

近年來,台灣的技職教育比較偏向升學導向,特別是專業群科的高中生,有將近87%的畢業生會選擇就讀大學。這些學生在取得大學學歷後,往往就缺乏從事這些技職類職務的意願與能力,這也導致相關產業在人才取得上遇到很大的困境。王榮春強調,在AI時代來臨、企業數位轉型、服務升級之際,政府確實有必要針對技職教育的政策重新定位,讓台灣的技職教育重新發光,為台灣下階段的產業發展,奠定好的發展契機。

長期投入產業和技職教育合作NPO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則表示,站在國家層次,應考量是否進行行政院組織改造,釐清技職業務的併合與歸屬,確立以技職為主體的新定位;站在社會層次,則應確立資歷架構、職能與證照、群科歸屬、各式產業專班等機制,能夠良好借助企業能量培育人才,技職人才培育回應市場剛需;站在個人層次,接續處理考招、師資、課綱、群進科出、職訓、競賽等議題,讓技職生態系中的利害關係人,獲得良好的支持與引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12大提問

由台灣教育智庫發起、號召國內重要教育團體共襄盛舉的「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從2023年8月至12月,分別以「108 課綱」、「技職教育」、「高等教育」、「私校轉型與退場」、「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等五大主題,每月邀集國內重要教育團體向2024年總統候選人提問,提供未來總統教育政策願景及推動的思考方向。

2023年行政院統計,2,300萬國民中,就學人口高達410萬人,全民至少1,050萬人包括自己或家人正接受學前教育、國民教育或高等教育。因此2024年總統大選,候選人提出的教育政策,與超過投票人數36%、700萬選民自身或家人的權益,息息相關。



█更多教育報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8課綱」10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8 課綱」八月報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12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九月報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