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文史哲學群】臺北場 駐站大學 東吳大學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2-15    文史哲學群 , 東吳大學

  分享

112年12月16日在臺北成功高中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東吳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文史哲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文史哲學群是什麼?

文史哲學群主要包含中國語文、臺灣語文、歷史與哲學等三大部分,這三大部分的共同特色為,需要大量閱讀再融會貫通後提出自己的個人看法。以語文文學來說,主要在培養同學語文、創作與賞析的能力;而史學部分在於瞭解歷史的演進、史觀的建立,以及收集分析資料;至於哲學,則讓同學認識重要哲學專題與專家的基本理論,培養邏輯與批判思考的能力。(看更多

東吳大學 文史哲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中國文學系
東吳中文系的課程設計豐富多元,包含傳統國學、現代文學、實用中文等領域,不論人格特質是偏向理性抑或感性,皆有適宜的課程進行修讀。「文學為體,文創為用」是本系的發展特色,若您期盼在大學生涯中,學習全方位中文知識,培養種種實用能力,誠摯地歡迎您參與本系。

本系希望學生對中國語文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愛好。如古典詩文、戲曲、現代小說、散文等文學剖析或創作。若具備對上舉某些領域的興趣與知識,是本系較為重視的。(看更多

歷史學系
歷史學系是一個以過去為基礎,立足現在、展望未來,與時間、事件脈絡高度相關的科系,因此具備對世界的好奇心、對人事物的變化特別敏銳、喜歡故事也喜歡新鮮事、享受追根究柢、有耐心嘗試找出答案等特質者,將相當適合就讀歷史學系。

而史料與文獻的大量閱讀,是歷史學系的基礎,建議可提升在閱讀、理解、摘要,以及口語或文字表達的能力,將有助於在歷史學系的學習;而培養積極大方的態度,將更能在口述訪談及田野調查等課程大放異彩。(看更多

哲學系
哲學訓練的一個目標是:讓同學具備好的概念分析與邏輯推理的能力,從而可以針對議題進行批判性的思考與創造性的討論。

對應到高中課程,我們期待同學在語文類課程上的表現,特別是閱讀、寫作、分析與論述能力。另外,哲學的重要性之一體現在當代社會的公共議題上,所以我們同樣看重社會參與的面向,而這對應的是社會科以及相關的加深加廣課程。(看更多

東吳大學 文史哲學群 有哪些?

中國文學系歷史學系哲學系

東吳大學 文史哲學群 駐站教授

【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柯秉芳】
*專長領域:詩詞、詞學理論、題畫文學等。
*學歷:東吳大學 中國文學系 學士、碩士、博士。
*經歷: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講師、兼任助理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副研究員。



【歷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盧令北】
*專長領域:美國南方史、非裔美國人史、美國分離運動及內戰等。
*學歷:美國奧本大學 歷史學博士。
*經歷:東吳大學歷史系專任助理教授、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美國組兼任助理教授、東吳大學歷史系專任副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兼任副教授、東吳大學歷史系主任、東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東吳大學歷史系代理系主任。



【哲學系副教授 林斯諺】
*專長領域:美學與藝術哲學、批判思考、推理小說閱讀與創作等。
*學歷:紐西蘭奧克蘭大學 哲學博士。
*經歷:文化大學專任及兼任助理教授、東吳大學哲學系專任副教授。

​​​​​​​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