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雲水書車結合USR計畫 打造AR繪本及VR虛擬實境圖書館 收藏

  南華大學   2024-03-21    南華大學

  分享

南華大學「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 結合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邀集幼兒教育學系、民族音樂學系、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師生合作,教導孩童們自己創作故事繪本,並加入音樂元素,結合AR(擴增實境) 與VR(虛擬實境) 技術,完成一本會動、會唱的繪本,增加偏鄉兒童們的多元感官體驗,啟發潛能及學習力。該校於3月20日在大埔美非營利幼兒園舉辦「雲水書車趴趴走成果展」,展現全國首創由小朋友參與打造的AR繪本及VR虛擬實境圖書館。

南華大學於大埔美非營利幼兒園舉辦「雲水書車趴趴走成果展」,林聰明校長(中)、林辰璋副校長(右)為小朋友說故事,左為幼教系助理教授盧?珠老師。

南華大學圖書館擁有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支持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之前因疫情停駛, 自去(112)年9月起圖書館重新啟動書車,深入六個鄉鎮社區,包含大林、民雄、中埔、溪口、竹崎以及嘉義市,截至3月20日統計,服務過18家幼兒園, 4所小學,出車服務共124場次,參與聽故事及閱讀的孩童累計有7,200多人次。該校於去(112)年10月開始結合USR計畫,由幼教系、民音系及產設系師生共同合作,至大埔美非營利幼兒園教導大象班孩童創作繪本,開發小朋友的多元感官學習及創意,包括說自己的故事、畫自己的故事主角、為故事配音及配樂,並於成果展當天展現成果,讓小朋友不僅看見自己創作的繪本,也能體驗最新科技的AR繪本及VR虛擬實境圖書館,每位小朋友看到和同學們一起創作的繪本成品非常驚喜開心,並且感到很有成就感。該校校長林聰明、副校長林辰璋出席共襄盛舉並為小朋友說故事,相當受到孩童歡迎。圖書館館長賴淑玲及參與該計畫之師生一一為家長展示成果。該校兒童發展與教育計畫辦公室執行長暨幼教系助理教授劉惠君及助理教授盧?珠也率學生出席與會。

南華大學於大埔美非營利幼兒園舉辦「雲水書車趴趴走成果展」,大象班小朋友與南華大學及幼兒園師長合影。

成果展一開場,大象班小朋友表演由民音系指導3個月的打擊樂成果,除了展現實體繪本,也透過平板操作AR,讓小朋友看到自己畫的人物與故事變成繪本及動畫,更透過VR頭戴式液晶顯示器進入虛擬實境圖書館,讓孩童看見創作繪本被收錄其中,還有唱作俱佳的故事解說,置身於自己圖畫故事場域中,身歷其境。

南華大學於大埔美非營利幼兒園舉辦「雲水書車趴趴走成果展」,大象班小朋友打擊樂表演。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感謝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在雲水書車上投入大量資源,全球共有53台書車,南華大學的雲水書車是由女性的海鷗阿姨擔任駕駛,擁有故宮南院的導?經驗,也曾在公益機構為小朋友說故事,唱作俱佳,深獲小朋友喜愛。此次透過USR計畫,讓大學生走入社區實際參與,並發揮專業能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星雲大師說:「教育可以改變人的命運」,因此目標不僅是讓閱讀在偏鄉扎根,也要引導佛光山體系下的南華大學學生能夠傳承三好四給的精神,發揮所學,貢獻於社區與社會。

南華大學於大埔美非營利幼兒園舉辦「雲水書車趴趴走成果展」,體驗虛擬實境圖書館,走進自己創作的繪本。

圖書館館長賴淑玲指出,此計畫帶給學生的不僅是教學的經驗,更是自己所學技能可以為別人帶來利益的體驗。未來我們希望能擴及更多的鄉鎮,繼續為小朋友帶來閱讀與創作的美好。此計畫的成功不僅是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南華大學與當地社區合作的成果,更是大家對教育的共同承擔與貢獻。未來雲水書車將繼續載著滿滿的圖書和無限的希望,把書香傳送到每個需要的地方。

成果展當天,大埔美非營利幼兒園園長賴淑玉及孩童家長看見孩子的學習成果,感到相當歡喜,同時也非常感謝及讚揚南華大學師生團隊的用心與努力。

南華大學於大埔美非營利幼兒園舉辦「雲水書車趴趴走成果展」,林聰明校長(左5)、林辰璋副校長(右5)致贈AR繪本予劉惠君執行長(左4)及賴淑玉園長(右4)。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