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高雄】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態度比專業還重要 收藏

  口述/正修科技大學校長 龔瑞璋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10-27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 正修科技大學 , 教育學群 , 數理化學群 , 資訊學群

  分享

讀了不太熱門的應數,後來轉向計算機領域的正修科技大學校長龔瑞璋認為,眼光要放遠,不要受潮流所迷惑,只要有興趣,學有專精,冷門科系也可以成為搶手人才。但切勿畫地自限,要多元學習,保有正確的職場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現在產業變遷快速,所謂的「熱門」或「冷門」行業,十年後不見得如此,與其跟著潮流走,不如選擇一項你有興趣能夠坐下來好好學習的專業,否則,硬擠入所謂的熱門行業,不僅競爭激烈且未來也不保證持續興盛。

如果還不確定志向,建議同學可以多學些專長,多做嘗試,慢慢地,你會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部分,然後轉向那個領域發展。其實你在校所學有時候並不會用在你的未來職業上,但學到的觀念以及受到的訓練,對將來的處世態度和邏輯思維都會有影響。


龔校長認為與其跟著潮流走,不如選擇一項你有興趣且能夠好好學習的專業。

「熱門」不是永遠

在選擇科系時,興趣最重要,不要迷信熱門。如果你看到血就會恐慌,卻僅因醫學系熱門而選擇從醫,那該如何勝任?這樣熱門的科系反而會阻礙你未來的發展。所以,一定要選擇一項最有興趣的項目,然後好好學,把它學得通透,一旦你夠專精,不管領域熱門與否,都有你可以發揮的舞台。

當年我考上的興大應數也是屬於冷門的科系,有些同學會選擇重考或轉系,而我認為應用數學可以往電機方面發展,也可以走向物理或統計,甚至資訊領域,換句話說,只要數學基礎強,不管你要改讀理工或商業都是可行的。在那個電腦剛萌芽尚無資訊系的年代,我想以後可以往資訊領域發展,就繼續留在應數,考研究所時便轉到了計算機科學的領域。

而當時應數系的許多同學則朝向統計領域發展,畢業後從事在那個年代聽起來冷門的精算師工作,如今也已是國內大型保險公司的高層主管。所以,同學不管從事什麼領域,所選的科系是熱門還是冷門皆無妨,最重要的是把你的專業學到專精,在職場上才能確保自己不被淘汰。

學習不要畫地自限

此外,在學習的路上,不要畫地自限也很重要。以我自己來說,在大學畢業準備當兵前的過渡期,我獨自跑去蘭花園,在那邊學種蘭花,培養對園藝的興趣和知識。後來也曾去銀行擔任會計實習生,學習財務的管控。所以,我總是鼓勵同學,盡可能地學習不同的事物,多元領域的學習,可以幫助你多幾項專長,在職場你就比別人多了許多優勢。

若所學並非自己最愛,也不要放棄希望。拿金牌國手許淑淨和高展宏來說,他們在正修就讀期間,除了維持優異的課業表現外,也沒有放棄自己對運動的熱愛。而有位正修的同學,過去是學舞蹈的卻沒有就讀相關學系。但他卻聯合對舞蹈也有興趣的同學組成舞蹈社,在課業之餘,繼續練舞維持自身的興趣,甚至圓夢。兩年後,這些同學在全國舞蹈比賽得到冠軍,在舞蹈方面持續不放棄而有優秀的表現,畢業有專業及舞蹈相關領域工作機會,包括開舞蹈社。

同學們在求學時期也要了解,讀書並非是整天待在書桌前埋首苦讀,因為人的專注力有限,會疲乏,所以你必須要起身做些其他事,轉換注意力,為自己增加讀書的續航力。我在雄中時,念書的時間和運動的時間一樣多,不管是跑步、排球、籃球、棒球、游泳等,都是我的興趣。也因為有維持生活上的平衡,讓我在求學時的續航力是足夠的。其實,不只是運動,看小說、雜誌,甚至是看電視、釣魚等,都是能達到放鬆充電的功能,但運動更為理想,除了有助於新陳代謝,也能紓緩一日的壓力,更可保持你的體能。


身為運動健將的龔校長(攝於學生時期,前面跑者),希望同學除了讀書外,也要多運動。

態度比專業更重要

在社會生存,除了專業外,態度更是重要。「職場倫理」、「敬業態度」等觀念在各種場域都不斷被強調,甚至是一個人成功與否的關鍵。我去過一家自助式餐廳,注意到有個服務人員特別積極,一個人忙進忙出,明顯比其他服務人員忙碌,有著獨當一面的大將之風。後來這位服務人員突然對我說聲:「校長好。」我才發現原來是自己的學生。當下覺得很欣慰,因為在他身上看到敬業的態度。

說到服務態度,一般人都會讚賞日本的做法,日本企業十分務實,強調敬業精神,即便是小細節也絲毫不馬虎,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時候看似微小的地方,若輕忽都有可能造成重大損失,就如同商品標錯價格等這類小失誤,它的影響層面往往難以估量。所以同學在精進自身專業時,也不要忽略正確態度的培養。職場倫理和敬業態度,其實比專業還重要,如果你不具有良好的工作態度,各行業即便你具備專業能力,也難以在職場上生存。

正修科技大學校長 龔瑞璋 小檔案



★出生:1952年

★現職正修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高雄中學、國立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學士、美國佛州理工學院電子計算機科學碩士、菲律賓中央大學教育管理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技職教育、組織管理、領導統御、產學合作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數理化學群數學學類資訊學群資訊工程學類教育學群教育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