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高雄】樹德科大校長陳清燿:知識變力量 學歷變實力 收藏

  口述/樹德科技大學校長陳清燿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9-01-12    樹德科技大學 , 機械群 , 工程學群

  分享

把職涯、健康、財務規劃好,人生就不會有什麼大煩惱,樹德科技大學校長陳清燿建議學生提前探索職涯,越早接觸越好。


心理學家馬斯洛認為人類需求有5個層次,要先滿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會需要、尊重需要,最後才是自我實現。也就是說,一個人要追求自我實現,必須有經濟條件作為前提。在我們求學的年代,能吃飽是第一等大事,唸書也是為了求取生存必要的知識,所以升學第一件要考慮的事就是能不能溫飽?有那種吃飯免費、讀書免費、畢業又有工作的學校最好。我國小畢業的時候只有137公分、22公斤,一個禮拜能吃5兩肉就已經很難得,對我來說吃得好很有吸引力,師專跟軍校雖然讀書都免費,但軍校看起來吃得比較好,即使當老師才是我的志願,最終還是選擇考陸軍官校預備班。

我在官校念的是機械工程,出國念博士也還是製造工程領域的管理,坦白說這不是我真正的興趣。在英國唸書的時候曾經到蘇格蘭高地及湖區遊覽,那裡的風景如詩如畫,在那個環境下腦海裡會閃過想要學畫、學文學的念頭,會想要去追求生命的底蘊,可是現實讓我沒有選擇的機會。

從我個人的經歷來看,我認為一個人要成功,有些時候真的必須捨棄掉部分的自由。這就像解聯立方程式一樣,所有的聯立方程式都是限制式,你要找的解叫做可行解,任何一個問題都一定有它的限制條件才能求解,不可能無限制的自由,太過自由就無法求解,就像人沒有限制反而常常找不到人生目標一樣。像我想要教書,即使進了軍校還是會一直找軍人這條路有沒有當老師的可能性。我在官校的成績很好,是班上的小老師,看到很多學長拿國防科技獎學金出國念碩士、博士很是羨慕,老師、學長也鼓勵我出國留學,所以我從官校2年級就開始考托福。從英國完成博士學位回來,役滿退伍後就進入樹德科大
教書。
樹德科技大學校長陳清燿建議學生提前探索職涯,越早接觸越好。(上圖左邊第一位即陳清燿校長)

從職涯、健康、財務 規劃人生

選校或選系也是一樣,我認為最好的情況是國中就知道你的興趣在哪裡,不然等進高中才要選擇已經有點晚了。只是現實情況是沒有人能看多遠,不要說高中生不清楚各行各業未來的發展,就是學生家長我相信也不太清楚。所以我的第一個建議是,先把書念好,選擇的空間才會比較大。再來要從3個面向去探討你的人生規劃:職涯規劃、健康規劃、財務規劃。一個人的一生裡大大小小的事,綜合統整起來統統圍繞著這3件事發展,只要你能把職涯、健康、財務規劃好、經營好,你的人生就不會什麼大煩惱。

樹德科大做的,就是協助學生去探索職涯的可能性。職涯探索不是去參加大學舉辦的各種科系體驗營這麼簡單,而是透過心理諮商或性向測驗等工具,找到個人有興趣的領域,再去深入研究,一直往下鑽研,就容易發展出職涯的方向。有了方向,再擬定策略,朝著目標努力。如果很清楚自己想要就業而不是走學術研究,越早接觸越好,不管是科大還是一般大學,趕快找老師、找實驗室,或是自己思考研究,把學歷變成實力。

我在當院長的時候設計了一套「菁英進階培育學程」,預設所有拿獎學金的學生加入,沒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退出,系主任也可以推薦優秀學生加入。菁英課程的學生目標是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進入知名企業工作。參加這個學程的學生必須完成包括多益、統計學、論文寫作、研討會發表等18學分課程,以強化語言基礎、計算能力、撰寫論文技巧。

菁英學程學生從大一就開始加強英語,他們多益至少要600分才能畢業。另外,每個學生必須找出至少3個興趣,再從這3個興趣延伸到國內外大學相關科系,了解這些科系及相關就業行業。在這過程裡,老師慢慢引導學生去找答案,比如學生如果喜歡跟人接觸,老師就要問他什麼產業、什麼工作需要這樣的特質;學生做了功課,說得出幾家公司的名字,就要進一步追問為什麼對這公司特別有興趣,公司裡那麼多部門,哪個是你的目標,你覺得你可以對這個部門、公司、乃至於這個產業做出什麼貢獻?因此學生必須去思考,我要讀什麼書、強化哪些能力才能成為勝利者。學生如果腦袋一片空白來上課,老師講什麼也聽不懂,下課後就還是會一片空白的離開。

建立結構性的思考力

但是付出努力去研究的學生,應該清楚自己有機會進哪些學校,求學期間就朝著這個目標去努力。到了大四,學校會贊助交通住宿費讓學生對某個特別有興趣的研究所參觀兩天,回來寫心得報告,分析該所的學生特質、考試重點等,擬定應考策略、模擬面試,利用最後這一年加強培訓。從結果論來看,這些學生後來也都順利考取理想的學校,今年有33位學生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其中有3位同時錄取4所國立大學研究所。

我常常問學生一句話:「你能夠把知識變成力量,還是只能變成文憑?」我很重視培養學生的思考力,即使校務繁忙現在還是持續開研究方法的課。我常跟學生說,一個人沒有思考力的話,所有讀的、學的、看到的、擁有的東西都不是你的。思考力,就是結構性的思考,藉由爬梳文獻去建立起自己的研究架構,從有興趣的應變數中,找出影響應變數的自變數,再去了解到底哪些自變數會影響到結果,這個推論過程用的全部都是邏輯,從上而下的去看事情,合理安排程序、內容及期程等,把想法結構化,讓結構裡的內容邏輯化,等學生全盤了解這些東西的時候,他就知道應該去看什麼書才能了解每一個部分的結構、怎麼去看結構及結構之間的關係,預期最後會產生什麼結果,進而慢慢架構起整個知識系統。能夠建立起這樣的思考力,加上領域的專業、磨練好英文這項工具,你將來就是勝利者。

樹德科技大學校長陳清燿小檔案


★出生:1953年

★現職:樹德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現中正預校)、陸軍官校機械工程系、政戰學校政治研究所碩士、國防管理學院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英國諾丁漢大學製造工程暨作業管理學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 製造作業暨策略管理、組織行為與管理、技職教育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