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嘉義】吳鳳科大校長蘇銘宏:終身學習與正確態度是成功關鍵 收藏

  口述/吳鳳科技大學校長 蘇銘宏 整理/大學問編輯 陳俐伶   2019-04-20    工程學群 , 吳鳳科技大學 , 機械群

  分享

吳鳳科技大學校長蘇銘宏鼓勵同學探索自身興趣並多元學習。無論工作還是讀書,都是一種選擇,沒有對錯,但你必須了解自己想要什麼,選擇感興趣的事,抱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充實自我。

高中、高職三年,是每一個學子人生發展最關鍵、卻也是最感徬徨的時期,除了面臨升學壓力及志願抉擇,更有可能是判逆期的階段,若與家人之間的溝通不順暢,往往會造成許多的衝突,我本身亦曾經歷過相同的過程,如今,在即將邁入耳順之年,願提供一些個人的經驗與反思,供給年輕學子參考。


蘇校長認為同學在面臨升學抉擇時,與家人的溝通很重要。

升學辛苦,堅持走自己的路

每一個人的先天條件及後天的發育皆不同,因此,有人在高中階段,大腦已完全開發,所以很會讀書,考試總是名列前茅,令人稱羨;但有人就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我是屬於後者。在讀博士班的後期,才是我求學過程中最順遂、最豐收的階段,才剛剛讀完第三年,我的指導教授就跟我說:你可以準備口試了!取得博士學位後,再榮陞教授職位,又獲遴選為大學校長,很多人都說我屬於人生勝利組,但又有誰知道我曾經因升學壓力而崩潰痛哭、不如意的高中聯考、離家出走及大學聯考重考等過程呢?

老實說,國中時我對自己的學習志向也不甚了解,在物理考試的成績表現不錯下,我認為自己對物理是有興趣的。但是高中時,我很努力讀書後來卻念得很痛苦。那時在第一學期拿了全班第二名,因為能力分班的緣故,班上的前三名通通都被抽調到前三班去,周遭有很多本來就是天才、很會讀書的同學,我讀到後來整個崩潰,因為我覺得每天晚上兩點睡覺,早上六點起床,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坦白講我非常惶恐。
就讀嘉中時,蘇校長也因升學壓力而痛苦。

後來在選填志願時,父親從我的分數落點希望我選填臺師大,但我想當工程師,偏偏跳過臺師大,選填其他私立學校。當初家父要我讀臺師大,以後可以當老師,而且是鐵飯碗,但我不從,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在教育界工作,差別的是在私立學校當教授,但是,在私立學校工作,反而讓我學習得更多,成長得更快!

也因此當我的孩子遇到同樣的情境時,我先傾聽他們自己的想法,並依經驗提供建議,由他們自己決定。常看到許多學生跟家長為了選填志願而產生衝突,在此,我要特別強調與家長溝通的重要性,我建議雙方應主動溝通、冷靜思考,再做最後的決定。若同學們有所堅持,那麼一定要為自己的堅持負責。

探索興趣,跨領域學習更重要

有人在高中階段就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志向是什麼,但大部分的人並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及方向,其實這很正常。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在《沒有唯一,哪來第一》書中說:「我50歲,才真正認識自己」。建議同學們參考學校提供的興趣探索,先了解自己可能適合發展的領域,然後靜下來與自己對話,並尋求家長的認同與支持,如此才能走得較順遂且精準。

我認為高中階段的學習只是養成教育的一環,高職教育也是,普通高中與高職的差別是在於高職的學生較早進入應用的領域罷了!最重要的是進入大學後的學習。隨著科學的日新月異,跨領域的知識已成主流,所以同學進入大學後,不能只學習單一領域的專長,必須跨領域修習其他課程。況且,有的人進入大學後才慢慢發現自己適合的專業領域,因此做出必要的調整並多元的修習是很正常的。舉例來說,語言科系的同學可以跨修商業課程,商業科系的同學可以跨修語言或程式設計的課程,工程科系的同學可以跨修語言或商業的課程,目前大學端都可以提供充份的學程供同學們修讀,端看同學們能否願意走出自己原有的象牙塔而已。

態度正確,保持終身學習的熱情

有些人不喜歡念書,有些人喜歡,這其實沒什麼關係,不喜歡念書的人可以先到職場工作一段時間,等到有所體悟,再回學校念書;喜歡念書的同學則可以進入大學,或在之後繼續深造。無論是工作還是讀書,都是一種選擇,沒有所謂對錯,但你必須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事,抱持著終身學習的態度充實自我。

學無止境,大學教育仍是基礎學習的一環,雖然在專業領域上已有分嶺,但僅是該領域的基礎而已,因此「終身學習」與「正確態度」才是成功關鍵。「終身學習」可以讓我們不斷充實自身專業(包含跨領域專業),讓自己的工作得心應手;「正確的態度」則能創造自身指數加乘般的「價值」。


有努力,不一定會有成果,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有成果,每一位成功者的背後一定有許多的努力與堅持,而這正是他們能出類拔萃的地方,願與同學共勉之。

吳鳳科技大學校長 蘇銘宏 小檔案



★出生:1961

★現職:吳鳳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嘉義高級中學中原大學機械學士、奧克拉荷馬大學機械碩士與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消防法規、火災學、熱幅射、熱傳導、熱對流、工業安全與衛生、分子動力學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
【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