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2024高中生最愛 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出爐 收藏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   2024-01-30    東海大學 , 中國醫藥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政治大學 , 中央警察大學 , 嘉南藥理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輔仁大學 , 輔仁大學 , 臺北醫學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大仁科技大學 , 國立中正大學 , 長庚科技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 國立中興大學 , 東吳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國立嘉義大學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分享

大學問網站(www.unews.com.tw)根據2023/2/1~2024/1/3來自416萬人不重複使用者、5,740萬筆瀏覽數,從全國2,722個科系中排行出點閱率最高的校系,發現今年最受高中生和師長們關注的百大熱門科系當中,僅有12系為科技大學科系,普通大學入榜88系,軍警校院僅有警大鑑識科學學系入榜。

百大熱門科系,前10名當中,第1名仍為長年常據榜首的中正犯罪防治學系,私立大學唯一進入前10名為科大體系的嘉南藥學系,位居第4名。

從「2024高中生最愛 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中,發現今年高中最關注的熱門科系有5大趨勢,在學測放榜前,提供給考生和家長作為選填志願的參考。

★深入分析繼續看:2024高中生最愛:熱門就業科系 選系不選校

趨勢1:值得關注的大學:臺大、成大、輔大

百大熱門科系入榜最多的大學第一、二名仍為南北兩所頂大—臺大與成大,但是入榜科系卻同步增加,臺大從8系增加為12系,成大從7系成長為8系,入榜6系為第4名的輔大,今年全校科系排名全面攀升,反映出其112學年分發率100%的結果。

另外入榜7系的臺藝大和入榜5系的臺師大和政大,入榜系數與去年相同,但入榜的科系有些許異動,今年第78名臺師大美術系和第87名臺藝大工藝設計學系為首次入榜;政大韓文系從第71名攀升到今年第54名,為外語學群唯一進入百大的科系,由此可見因為韓流想學韓語的熱度不減。

趨勢2:值得關注的學群:醫藥衛生、建築與設計、社會心理、法政、資訊

大學18群當中,入榜最多科系的學群,分別為建築與設計學群21系、醫藥衛生學群18系、社會與心理學群14系及法政學群11系。

最熱門兩大學群,仍為醫藥衛生和建築與設計兩大學群,同時其入榜系數,前者從18系增為21系,後者則從17系略增為18系。

同樣是國考證照科系,醫藥衛生學群入榜的科系有所變化,其中藥學系排名往前之外,包括新入榜科系第48名北醫藥學系及第98名陽明交大藥學系。但是,護理系排名卻普遍滑落,長庚科大護理系從去年第7名跌落第40名,已經是護理系表現最佳了。藥學系則拜藥劑師除了醫院外,藥妝店藥師人力需求,帶動藥學系報考熱潮。

趨勢3:值得關注的招牌科系:東吳法律、中國醫中醫、輔大織品、東海建築

除了頂大之外,由於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新政策上路,加上108課綱促使學生強化性向探索能力培養等因素,老牌私立大學招牌科系吸引力逐漸穩固。除了國內眾多法界菁英母校的東吳法律系維持第25名外,另外,包括第28名中國醫中醫、第74名輔大織品和第93名東海建築都是首次入榜。

畢竟累積數十年校外的業界資源,對於未來就業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當然,科大招牌藥學系,號稱全台藥局老闆最多的大仁藥學排名往上挺進第35名,這是科大排名普遍退步之際,唯一進步的私立科大科系。

趨勢4:值得關注的資通訊與獸醫:嘉大獸醫、臺大獸醫

資通訊相關科系雖然占比超過全台大學科系20%,選擇性多,但目前國家人力需求高度關注資通訊產業,因此資通訊科系除了去年已在百名內的臺大資工臺大電機中央資工臺科大資工成大資工之外,今年還多了第一次進榜第85名的清大資工,大多數電資科系的排名普排提升。

少子化帶動的寵物熱潮,今年國內僅有的4所獸醫學系通通入榜,除了年年入榜的中興獸醫屏科大獸醫外,第51臺大獸醫和第84名嘉大獸醫皆是新入榜科系。

趨勢5:選填志願先公後私 先普大後科大 風向明顯

去年科技大學有18系入榜,今年僅剩12系,科大龍頭臺科大資工系,也從去年第41名退步為68名,除了統測人數減少外,另外高中生透過四技申請管道進入科大的人數也減少。若從就業考量來看,不少科大包括土木、環境工程相關系所,以及醫藥衛生科系等出路非常多元,可以納入考慮。

另外,私校退場潮、分發率不佳,以及公立大學錄取率增加,百大排名中公立高達73系,私校僅有27系,私校入榜比去年減少2系。加上高中老師鼓勵學生選填志願以公立為優先,公立學校排名多為進步。但是私校學費補助上路,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學生選填志願影響將有待觀察。





★高中生最愛科系排行今年和去年有什麼不同?請參考:2023高中生最愛 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出爐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