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2024高中生最愛:熱門就業科系 選系不選校 收藏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   2024-02-06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 淡江大學 , 東海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東吳大學 , 國立中興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政治大學 , 輔仁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國立中正大學 , 國立中山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國立高雄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中原大學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 國立臺北大學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 逢甲大學 ,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分享

伴隨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大熱,及國家重點產業人才政策鼓動下,影響著高中生關注的熱門科系趨勢。大學問網站(www.unews.com.tw)根據2023/2/1~2024/1/3來自416萬人不重複使用者、5,740萬筆瀏覽數,從全國2,722個科系的點閱率排行中,觀察到包括資工學類、電機學類等科系的點閱率排行提升;同時也排擠自然組考生對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科系的關注。

其中,數學學類排名第1的臺大數學總榜排名第312名,相較排名第297名的中原資工在資工學類排名僅為第9名。總榜排名370名為物理學類第1名的臺大物理,在電機學類只贏過該學類排名第8、總榜排名434名的中原電機

★高中生最愛科系看更多:2024高中生最愛 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出爐

趨勢1:好就業 選系不選校

2024百大熱門科系七大熱門學群中,資訊學群新入榜,退出熱門學群的則是遊憩與運動學群;而藝術學群和大眾傳播學群雖仍在熱門學群榜內,但入榜科系減少。至於就業較佳的國考、證照科系多的醫藥衛生和法政學群則首次入榜科系增加,包括排名第42名臺北大學法律系、第56名成大法律和第28名中國醫中醫和第48名北醫藥學等,都是首次擠進百大。

趨勢2:私校前段班 受惠私校學費補助政策

在熱門學類裡,包括資工、電機和法律名列前茅的學系,仍以頂大校系為主,但是受惠於今年2月私校學費補助35,000元政策上路,老牌私校的就業熱門科系也擠進同類科系領先群當中,資工類包括中原資工逢甲資工淡江資工輔大資工;電機類則有中原電機淡江電機輔大電機擠入同類前15名;法律類除了同類排名第3名的東吳法律之外,還有輔大法律東海法律都進入前10名。學費補助政策對於帶動選系不選校的趨勢,逐漸發揮效益。

趨勢3:科大僅有國立科大獨撐大局

在技高學生減少,加上普高學生對於科大認知不多的影響下,科技大學熱門就業科系的入榜表現,也不如普通大學。臺科大資工仍為資工類第3名,超越成大資工清大資工陽明交大資工,但是以技術就業導向領先的科大,在電機、資工科系,僅有臺科大北科大勤益中科大進入熱門科系當中。





★高中生最愛科系排行今年和去年有什麼不同?請參考:2023高中生最愛 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出爐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