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2024高中生最愛:醫藥科系 國考保障 關注度高 收藏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   2024-02-17    國立臺灣大學 , 長榮大學 , 馬偕醫學院 , 正修科技大學 , 元智大學 , 長庚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美和科技大學 ,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 輔仁大學 , 中山醫學大學 , 德育護理健康學院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 慈濟大學 , 亞東技術學院 , 嘉南藥理大學 , 輔英科技大學 , 大葉大學 , 義守大學 , 中國醫藥大學 , 醫藥衛生學群 , 國防醫學院 ,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 高雄醫學大學 , 中臺科技大學 ,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 臺北醫學大學 , 大仁科技大學 , 國立金門大學 , 弘光科技大學 , 長庚科技大學 , 慈濟科技大學

  分享

國內醫療需求增加,帶動醫藥衛生學群包括護理、藥學、物理治療、醫檢、職能治療、視光等國考科系受到關注。大學問網站(www.unews.com.tw)根據2023/2/1~2024/1/3來自416萬人不重複使用者、5,740萬筆瀏覽數,從全國2,722個科系點閱率排行中,明顯觀察到,需要通過國考的技專證照考試才能執業的醫藥衛生群科系,在熱門科系排行榜整體關注度高。

面對少子化,大學系所縮編、減招,醫藥衛生學群科系不減反增,包括中醫、護理、藥學、長照等有新設科系,例如陽明交大中醫、慈濟藥學都是首度招生。

除了系所新增外,由於護理人才荒,今年護理系招生名額因應政策要求外加10%,護理系大一新生招生名額,已近4,000人,創下近年新高。

趨勢1:超過7成藥學系 進入百大

醫藥衛生學群除了醫牙外,近年藥學系是熱點,全國10所藥學系,共有7所進入百大,包括第4名嘉南藥學、第5名臺大藥學、第11名中國醫藥學、第30名成大藥學、第35名大仁科大藥學、第48名北醫藥學及第98名陽明交大藥學等。另外,慈濟藥學系則是今年新增系所。

藥劑師不只有醫療院所的執業需求,近年社區家庭藥局市場興起,必須有藥劑師執照才能開業,比起醫藥衛生學群多數科系,多了自行開業和拓展業務市場多元收入的機會。許多選擇藥學系的同學,會以藥劑師考照率高低來選擇大學,加上系所管制,長期以來,藥學領域著重選系不選校,因為沒考上國考,相對減少就業機會。

趨勢2:護理人才 國內外產業需求高

長期以來,臺灣醫療院所護理人才超過9成來自技職體系。目前,國內最大的護理大校為長庚科大護理系,光是四技大學部新生招生名額超過600人,在2024百大熱門科系排行第40名,為護理類第1名,其畢業生多數投入全臺最大的長庚醫療體系就業。

由於護理人才不足,近年陸續增開學士後護理系、另外近三年新增的護理系,包括暨南、亞東科大,今年則有元智、正修增設護理系。

護理人才不足,並非相關科系不足,而是少子化所致,使原本主要提供護理人才培育的科大生源不足。根據教育部數據統計,111學年及112學年包括普大和科大護理科系,全國大一新生分別僅有2,818人和2,693人,112學年全國護理系註冊率僅有75.41%。

北中南護理人才重點科系,包括北部元培護理、中部弘光護理中臺護理、南部中華醫事護理輔英護理大仁護理美和護理及東部慈濟科大護理等校護理系,112學年新生註冊率皆大幅衰退。

護理人才除了國內需求之外,臺灣護理人才專業養成素質高,深受國際肯定,因此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也都在臺灣招募英文能力強的護理師,前往該國取得相關證照執業,並獲得移民資格。由於國外醫療體系薪資和福利優於國內,這也是造成臺灣護理人才流失的原因之一。

政策上並未引導嚮往護理師穩定就業的普高同學,以四技申請管道選擇已經建立完整養成機制的科大護理系,反而於普大增設護理系,對於同學、大學及未來醫療體系專業人才培育都造成傷害。護理科系從創立到成熟至少需要10年,與其新設科系,更應鼓勵有志從事護理工作的同學,選擇臨床實習、考照訓練完整的專業校系,才能有效解決護理人才荒。




【看更多】
護理系招生不足 加劇護理人才荒
元培攜手大千醫院 2400萬就學補助金培育公費護理師
亞大護理系國考通過率高
2024大學問台灣百大熱門科系暨菁英教育展 2/29~3/3屏東•臺北•臺中 報名中
★高中生最愛科系看更多:2024高中生最愛 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出爐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