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3分鐘看懂四技申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4-01-02    學測 , 四技申請

  分享

你知道,高中生也可以就讀科技大學嗎?只要報名「四技申請」,利用學測成績即可申請科技大學喔~

「四技申請」由「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主辦,是科技大學專為高中生開設的入學方式。由於科大的學生學有一技之長,且有實務操作的經驗,畢業後往往更受企業青睞。許多高中生為了日後的就業考量,選擇優質科大就讀的人數正日漸攀升。

高中生報考「學測」就能申請,高職生有限制

「四技申請」主要招生的對象是高中生,包括普通高中的所有學生、綜合高中修習高中學程的學生、高職附設普通類的學生。

而高職中科別屬於「藝術類」的同學,只要報考「學測」,也可以透過這個管道升學。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高職中其他科別的同學,即便考了學測,也不具備參加「四技申請」的資格。

最多申請6校系,兩階段關卡須通過

參加「四技申請」,每人最多可以選填6個校系。有些學校會規定該校限制只能填一個系組,因此同學在填志願時一定要留意簡章中「限選填一系組、學程」的說明

「四技申請」甄選學生分為兩階段進行,通過第一階段的學測成績加權計分篩選後,才能申請第二階段複試。複試除了採計學測成績或面試外,招生校系也會將學習歷程檔列入審查依據。如果沒有學習歷程檔,也可以PDF檔上傳繳交備審資料。

請注意,自110學年度起,有些資電相關科系會在第一階段增加以「APCS超額篩選」來招收有APCS成績卻未能通過學測篩選的考生,只要符合APCS篩選條件即可以外加名額進入第二階段複試。

【四技申請】看懂APCS超額篩選 3大關鍵

高中生就讀科技大學會不適應嗎?

高中生因不曾修過高職的專業科目,大一時可能會覺得不太適應,但在班上與高職生混班上課,若能多請教老師與同學,相信能夠漸入佳境。而且有些科大也會為了高中生,特地在暑假時開設補強高職專業科目的課程,因此不必太過擔心。

113學年度「四技申請」日程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