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高雄】和春校長王嘉男:從未來願景規劃現在 收藏

  口述/和春技術學院校長 王嘉男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11-11    工程學群 , 管理學群 , 和春技術學院 , 工程與管理類

  分享

擁有台積電與外派美國的歷練,和春技術學院校長王嘉男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遊刃有餘。對他而言,與其服務一間公司,不如在學校幫助學生更有意義,因此從業界轉至學界奉獻。他認為,影響一個人的發展,最重要的莫過於三件事:態度、專業和感恩的心。



在選擇大學科系時,高中同學們感到茫然是正常的,畢竟在求學階段,較少有機會可接觸到不同的專業領域。如果本身沒有明確的興趣與目標方向,「從未來反推現在」不失為一個選擇志願的方法。例如,如果未來想當廚師,可以選擇餐旅學校;你喜歡讀書想當學者,就選擇學術型大學;若想駕駛船舶當船長,可考慮航運相關學系。

現在資訊發達,從網路、電視上,可以了解很多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例如AI人工智慧、工業4.0等,可多方了解有興趣的領域,開始蒐集情報。以未來想從事的職業,來反推你現在需要學習的專業,藉此來決定升學志願,千萬不要因為分數落點而選擇一個沒有興趣的校系。因為,專業的學習是需要堅持不懈的,若沒有興趣與目標當作動力,很難長久支撐下去。

王校長認為,影響一個人的發展,最重要的莫過於三件事:態度、專業和感恩的心。

選填志願有策略

選擇志願是決定未來職涯發展的第一步,一定要有策略,要請教師長,多方蒐集情報,而非盲目前行。首先,要瞭解自己的實力,認清自己的強項與弱點,分數大致落在哪類學校區間。其次,認識社會未來發展趨勢,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或行業。最後,還要多向親友師長請教職場現況,了解薪資行情、職業甘苦與發展。

當初我之所以選擇就讀交大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也是在請益親友師長並蒐集相關資料後才做出的決定。我高中時工科強文科弱,在選擇大學工科相關學系時,著重在「進可攻、退可守」的專業領域,希望未來畢業後不管是選擇創業或是成為公司雇員,甚至從事公職,這項專業都能讓我有所發揮。而在多方了解後發現,交大工管系的領域型態有T型的性質,專業不會過度集中以致廣度變小,反而可廣泛學習也可從中取一加深成專長,較難符合我想進退兼顧的想法,是我的理想志願;因此捨棄台大成大的其他熱門科系,選擇工管。

所以,同學在面對生涯抉擇時,一定要經過策略考量,有目的地做準備。重要的不是當下熱門與否,而是要從對未來的期待,來決定現在需要做什麼努力,應具備什麼專業,再考量學校與科系特色是否符合你的學習需求。唯有選擇適合且符合興趣的,才能走得長遠。

態度決定高度

在做好選擇後,未來職涯發展的好壞,還要仰賴三個重要關鍵:「態度」、「專業」、「感恩」。尤其是態度,就是要有「把事情做好」、「持之以恆」的想法。同學們在大學畢業後,不管是繼續攻讀碩博士,或是直接進入職場,難免會遇到挫折。此時,唯有堅持與做好的態度,才能助你度過難關。我在博士班看到許多學生,他們不見得比別人聰明,但他們能順利完成研究和學業,就是抱持著持之以恆的態度,認真地想把事情做好。如此一來,事情就會有轉機,成就你日後的發展。態度會決定你的高度,是幫助你精進躍升的跳板。

有了良好的態度,同學也要長期不間斷地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未來競爭激烈,若無專長很難生存。雖說科技發達,AI人工智慧有可能取代人類的工作,但仍有許多工作需要人來判斷與設計、或解決問題,這類工作很難被取代。所以同學要隨時關注產業發展,在選擇專業時,要能緊扣未來市場需求,提升自己。我也建議技職同學在校期間努力考取證照,除了驗證自己的實作能力,也為就業之路預做準備。以和春技術學院的工管系焊接班為例,每屆學生100%具備證照,而80%考上甲級證照,這些學生在畢業前,便具備企業所需的專業能力,因而往往在就學期間,就已成為台船等公司的搶手人才,所以不管是一般大學或技職學校,只要具備專長,並且保持良好的學習態度,都可以有很好的發展。

王校長(中間)任職台積電外派美國時,常利用假日研讀資料、加強英文。

吃苦當吃補

此外,保持感恩的心也十分重要,切勿將他人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如果懂得感恩,周圍的人都可能是你的貴人,愈來愈多人願意幫助你,未來的路就會更加順遂。反之,若太過自以為是,以自我為中心,只會到處結仇,路就會愈走愈窄。

我大學畢業後在台積電工作六年,之後念了博士班,轉而進入學界服務。當時在半導體產業工作非常辛苦,特別是在外派美國時,外語能力不好的我又身處來自各國的精英環境中,只能比別人努力、花更多的時間來工作,甚至假日也在研讀資料、加強英文。就像我前面所提,態度很重要,萬事起頭總是辛苦的,但只要努力付出,保持願意學習的態度,慢慢地就會有所改變,也因此成就現在的我。所以,我十分感謝當年業界的訓練,也因為有台積電的工作經歷與磨練,讓我有所成長、現在處事游刃有餘。

艱困環境可以讓人成長,只要你抱持感恩的心看待所有磨練,將其當作激發自己潛能的推手,把吃苦當吃補,抱持這樣的態度,相信你未來的高度也會不同凡響。

和春技術學院校長 王嘉男 小檔案



★出生:1969年

★現職:和春技術學院校長

★學歷:嘉義高中、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學士、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碩士、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作業管理、科技管理、系統性創新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科技管理學類管理學群科技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工程與管理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