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南】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讓移動翻轉人生 收藏

  口述/長榮大學校長 李泳龍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8-12-08    商業與管理群 , 管理學群 , 長榮大學 , 法政學群

  分享

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希望創造學生跨國移動的機會,讓他們在移動中看見世界、改變自己,進而翻轉人生。



自2013年接任長榮大學校長以來,為積極拓展校務與推動國際化,開始一連串不間斷地海內外高中、大學之拜訪,在不停的移動中,深深體驗跨文化差異,也在交流互動過程中,深刻了解換位思考的重要性。因此,近年來本校重要的校務發展推動計畫,即希望可以提供學生國際移動的機會,讓他們看見世界與國際接軌,透過跨界、跨域的學習,讓自己為了適應世界的趨勢,而更容易強化自己接受改變。人飛出去了,視界就會打開,改變也就開始了。

十年前擔任教務長之時,因兼負學校招生之責,乃偕同我的同事拜訪臺灣各高中職校,那時採訂策略:立足南臺灣全「面」深耕,花東宜連「線」服務,北中跳「點」連結經營全臺灣,目標放眼全世界。接任校長後,足跡更拓展至海外中學,遍及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特別是馬來西亞的砂拉越洲(俗稱的東馬),給一般人的印象,應該是充滿著熱帶雨林的原始想像,但本校國際顧問拿督鄧惟通帶我們搭乘四個小時的船造訪他們在拉讓江的據點,當地的繁榮完全顛覆我原本的想像,特別具有強烈的當地人文特色,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過去5年,光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即已累計拜訪達17次以上,而全馬來西亞63所華文獨立中學我已近乎全數拜會,甚至是地處偏遠、全校學生規模僅有90位學生的學校也不例外。


李校長致力於為學生創造國際移動的機會,鼓勵同學勇敢往外飛,開拓視野。

人飛出去 視界就打開了

然而,培養人才國際化所費不貲,很多學生來自中產甚至是經濟弱勢家庭,國際移動學習對他們而言是有時是遙不可及,但不可諱言,國際移動對於現代青年有著無可取代的重要性,所以,我們非常努力創造各式可能機會,協助學生在可負擔的情況下,提供國際移動學習機會,讓他們習慣於跨文化間穿梭,進而培養國際生存力。

本校國際移動經營策略定焦於「南進北出」:南進東南亞,北出歐美日韓,期望可以把學生送到海外的任何一個地方。經長期海外耕耘,我們已建立了許多國際據點,締結了20國、共143所姐妹校,2017年我們和砂拉越科技大學及臺灣經緯科技公司於砂勞越科技大學合作成立無人機應用研究中心(DRAC),而今年11月亦已在日本沖繩縣宮古島市設立日本教育中心,2018.11.19也正式揭牌,深受當地重視。

自2017年起,為更能落實學生海外移動策略,我們每年提供200張機票,由老師指導學生自提學習補助方案,包括:海外研修、文化交流、競賽或是訓練,結束後再行繳交學習報告,並透過分享會交換海外學習經驗,藉以激勵更多學生參與。現已有57位學生獲得補助。我們十分期盼可透過這樣的過程,協助學生深化專業學習,拓展學習廣度,並持續與國際產業連結,提供學生海外產業實習機會,培養學生未來國際就業競爭力。

創造全班移動的能量

畢竟每個孩子的性格特質迥異,我們並不奢求每一個孩子都能飛出去,但是只要學生有動機想飛,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就必需助他一臂之力,並且讓這些孩子變成典範,藉由同儕力量,影響身邊的同學。而我們近期揭牌成立的宮古島日本教育中心,即是要打造一個長榮學生海外移動基地,希望可讓全班一起移動,未來更期望可將這樣的移動向下紮根到高中。

除了學生需要國際移動與產業鏈結,老師亦不能置身度外。我們已規劃3年內送100個老師到海外兩個月接受全英文授課的密集訓練,並對老師的專業及未來專業發展重新進行盤點。2018.12.11我們與日本角川國際動漫教育合作成立「長榮角川國際動漫工作室」,由學校支援場域及設備,由角川負責培訓20個實習生和一個老師,讓老師除了於自身學術領域追求發展外,更能腳接地氣,了解產業需求自我提升專業能力或培養第二專長。此外,日本富山縣DQS的社長也將進駐到長榮大學的育成中心成立分公司,預計2019年在長榮大學設置JAPAN STREET,整合學校課程,一起執行店長培訓計畫。

在地國際 在地創生

除了積極推動學生國際移動力,創造一個完備支持系統讓想飛的孩子有能力飛出去外,也要讓不想飛或是無法飛的孩子也能夠在地找到就學、就業的出路。是故,「在地國際化」也是本校國際化策略的重要一環。除積極招募海外學生來校就讀外本校透過與珍古德基金會合作推動根與芽計畫,更自2017年成立環境教育國際實驗學院並設置全英語授課之永續發展國際學士學位學程,招收國際學生,擾動校園國際化氛圍。換言之,即是讓在校學生可在臺南直接接軌國際,營造校園多元文化環境,讓師生在校園內即有機會可與外國人使用英語溝通,並接觸跨國文化。目前本校已有來自26個國家、超過360名外籍學生,我們十分期待未來仍可持續增加外籍學生來校人數。

同時搭配「地方創生」新穎議題,我們嘗試將學系專業與產業結合,和釀造產業業者共同研發「蒔醇」黑糖啤酒,是為「地域飲食研究與創新」最佳代表作。該款啤酒之研發乃由傳統製糖業和糖廍再生的概念啟發,使用臺南關山地區契種產出的黑糖及本土復育的大麥等雜糧作物釀造研發。令人非常振奮的是,更於2018年英國世界啤酒大獎The World Beer Awards(簡稱WBA),在50國、2,300款啤酒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獲兩個第一名。未來將開持續設相關課程,並設立發酵實驗室,希望能為臺灣傳統產業找到新契機。

與外接軌 是出路

現在的小孩學習的過程更甚過往年代辛苦,由於臺灣現在的升學制度對家庭經濟狀況好的孩子較有利,但我相信長榮大學現在走的路,會改變很多孩子的未來,若同學願意跟著學校腳步,積極參與各式國際交流或跨國移動的機會,透過學習將國際移動內化為自身基因,逐步累積全球移動的勇氣與實力,我相信更能雍容自若地面對未來各式快速變化與挑戰。

長榮大學校長 李泳龍 小檔案



出生:1964年

現職:長榮大學校長

學歷:嘉義輔仁中學、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士、碩士、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土地開發與利用、土地與建築估價、都市防災交通、地理資訊系統應用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法政學群地政與土地資產管理學類管理學群地政與土地資產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商業與管理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