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北】台北海科大校長唐彥博:成為五星人才 收藏

  口述/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 唐彥博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9-01-18    機械群 , 財經學群 , 管理學群 , 工程學群 ,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 , 商業與管理群

  分享

台灣海洋產業其實有許多高薪工作機會卻鮮為人知,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鼓勵學生全方位發展,成為專業、創新、務實、服務、樂活的五星人才。


台灣以海洋立國,海洋產業中,一級產業有漁業、養殖業;輪機、造船等製造業屬於二級產業;而海洋運輸、海洋休閒、海洋文創、郵輪觀光等服務業則屬於三級產業,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致力培養的就是第三級產業的人才。

雖然四面環海,但台灣早年因為軍事考量,失落了親海的傳統。很多人不知道海洋產業裡有許多前景佳、薪水高的工作。我們有校友是台大機械畢業後又考回來台北海科大念航海系繼承父業,月入十幾萬,也有祖孫三代都是我們學校畢業的。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鼓勵學生全方位發展,成為專業、創新、務實、服務、樂活的五星人才。

海洋產業 機會多高薪多

台北海科大航海系近兩年包辦了航海特考的前三名。另外像輕艇、水上摩托車、帆船、獨木舟等特殊領域,也是本校強項,我們在士林有實習碼頭,連續三年交通部評鑑一等,現在也是台灣唯一一等遊艇培訓場地。我還帶頭考營業執照,現在已經拿到營業用動力小船駕駛執照及遊艇駕駛執照,校長這麼忙都考到專業執照,學生看到也會被激勵。

本校今年也申請到教育部的水域跨域人才培育計劃,培養水域人才及遊艇船體維修人才,上次復興航空公司在基隆河墜機,現場指揮就是本校海洋運動休閒系老師林高正,他們要潛水下去打撈;海上風力發電機水下的部分也需要懂施工又能夠潛水的人才;另外政府有國艦國造政策,未來國艦需要維修、測試相關人才,可以鼓勵航海系輪機系學生加入海軍。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大學最重要的就是通識教育,所以我很重視學生身心靈的平衡發展。台北海科大的學生進來的時候也許不是每一個都很優異,也有不少學生來自弱勢家庭,但是在校的四年裡,學校會培養他的一技之長、自信及能力,他們出了社會不比別人差。我學生時代各階段都得到不少獎學金,現在在台北海科大也設立了五星人才獎項,選拔專業、創新、務實、服務與樂活五個領域表現傑出的學生給予獎金,這些得獎學生有了自信,出社會幾乎都是佼佼者。

「專業之星」是希望學生有一技之長,而且還懂理論,能夠跨領域學習;「創新之星」則是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本校廣設創新課程,學生連續3年拿到U-Start創業競賽獎,去年學生的作品也得到德國紅點設計獎;「務實之星」是要求學生到業界實習,學以致用,另外本校還有雙業師制度協同教學,鼓勵學生考取證照、參加對外比賽等。校外比賽前三名的人數七年前只有50幾位,2018年成長到313人,超越很多大專校院,如2018年亞運輕艇水球的男女銅牌都是本學生,這些拿到國光體育獎章的學生都獲得學校頒發一人15萬獎金;「服務之星」是要營造一個對所有人都友善的校園,因為我相信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他的高度;「樂活之星」則是希望學生重視身體健康,追求身心靈平衡,我們既然是海洋科技大學,當然要鼓勵學生知海、親海、愛海、護海,所以學生及教職員都要學游泳、CPR、AED,有朝一日能夠自救救人。這樣學生畢業除了擁有一技之長及自信,更有良好的態度及健康的身體。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鼓勵學生多參與社團。

學有餘力 多參與社團

我在彰化高中成績是名列前茅,但是聯考失常,落在中國文化大學機械系,好一段時間沒辦法克服陰影。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有一句話影響我很深,他說:「圖書館和社團是大學兩條生命線」,圖書館是知識的藏寶庫,而社團是培養領導能力、溝通協調能力與拓展人際關係的最佳場所。我一直熱衷參與社團,大一我就打敗大二、大三的學長姐選上畢業生服務委員會總幹事,也擔任過彰友會會長、等,並當選了華岡青年;研究所也是研幹會總幹事。私立大學畢業的我,也當了三個大學的校長,還完成其中兩所技術學院改制升格。我常跟學生說,「學有餘力,則致力於社團」,本校2018年才剛投資700萬整修社團活動中心,就是鼓勵學生多參與社團。

行行出狀元,選系或選校都各有各的優點,而且求學過程當中,你還是會有轉換跑道或跨領域的機會。人的彈性很大,我自己求學過程也是跨了工、法、商三個領域,每次換學校也都不斷充實自己。所以我希望學生不要小看自己的可塑性,如果選擇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大概以務實致用型知識為主,做中學、學中做,好好讀也有前途。最重要還是先看自己有沒有興趣,如果沒有興趣硬要念也很難念得好,再來就是看學校有沒有跨域的課程及計劃,現在單一學門已經很難應付社會變遷的速度,第三是看校友資源及校園硬體建設。

現在一直在談π型人才,我建議學生跨域之前,先把起點的專業紮穩,站穩了以後再跨出去第二個、第三個領域,能跨幾個領域就各憑本事及努力,要像章魚哥這樣跨8個也可以。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 唐彥博 小檔案


★出生:1960年

★現職: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海空物流與行銷系講座教授

★學歷:彰化高中、中國文化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士、中國文化大學大陸問題研究所碩士、美國 Chaminade University of Honolulu企研所商學碩士、中國文化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 企業管理、兩岸經貿、經濟政策、產業實務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財經學群國際企業學類管理學群企業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商業與管理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