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新竹】大華科大校長李右婷:挖掘天賦 翻轉人生 收藏

  口述/大華科技大學校長 李右婷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9-02-09    管理學群 , 商業與管理群 , 大華科技大學

  分享

大華科技大學校長李右婷形容自己求學時是一個很普通的孩子,反應也不快,但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進步神速,她希望能夠幫助自己的學生開發天分,建立自信,在社會上找到立足之地。



教書、當校長其實完全不在我最初的人生藍圖裡。我從小就設定自己要當一個成功的商人,所以我雖然是念台北和平國中的好班,但是要背誦的科目我都沒有興趣,那時候國文只要考差幾分就要拿水桶去門口罰站,正對著對面整排的男生教室,那是一種非常大的羞辱。我父親學歷不高但是他做生意很成功,所以我很清楚會讀書不等於會成功,做生意需要的是耐心、毅力、判斷力、人際關係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了解對方的想法、還有做生意的專業知識等,而不是會背中國的100條河或是秦始皇的功過,這也影響我選擇念五專而不是升高中。

我求學階段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朝著成為成功的生意人這個目標去努力,父親的公司跟日本商界有很多往來,所以我在崇右念企管科的時候很認真學日文,還考過當年的日文留學考試拿到25萬新台幣的獎學金,畢業後工作了半年,發現工作上很多問題還是沒辦法解決,決定直接去日本留學。



李校長認為只要找到適合的學習方式,就算開竅得晚也大有可為。

立志經商 卻走上教職

我曾在日本工業新聞社的綜合企劃室工作2年,每天看8份日文報紙,收集值得引進臺灣的技術,整理成資料給主管參考,無形中我的日文突飛猛進,打字也進步飛快,自然而然我開始把一些不錯的日本新聞翻譯成中文,投稿到海外學人賺稿費,這又讓我發覺中文沒有那麼困難、那麼討厭。現在我在大華擔任校長三年半,學校新聞稿80%都是我親自撰寫,每一年平均發200篇稿子。

日本大學課程多元,不僅啟蒙讀書學習技巧也能激發想法。(李校長攝於留日時期)


為了累積以後經商的本錢,留學日本期間我花了很多時間了解在地的文化及特色,尋找有助於經商之路的資源。我也曾經在九州、北海道、美國的洛杉磯、舊金山、澳洲的雪梨、墨爾本每個地方長住一個月,去了解當地人在想什麼、需要什麼,思考我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把東西賣到當地,我不只想把產品賣到日本,也想把日本的東西賣到臺灣甚至全世界。

不過回臺灣的第2天就接到當時大華林校長來電,請我跟先生去面試教職,當初也是抱著建立人脈的想法來面試,林校長建議我們教3年書再回業界,一方面傳承國際經驗給學生,又可以利用這3年時間重新融入臺灣社會。考慮到大華離科學園區很近,的確有助於未來經商的人脈及機會,我們就一起留下來教書,教了書又發現做研究可以在短時間內吸收很多不同的知識,不知不覺就一路教到現在。因為我發現老師對學生影響力如果足夠,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人生,這跟做生意賺錢這種傳統的成功定義是完全不一樣的貢獻,讓一個學生從本來不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到找到人生的方向,這個成就感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我在日本留學七年,每一年都拿獎學金,這對在臺灣一直念得很辛苦的我是一種莫大的激勵。日本大學課程非常多元,也啟蒙我的學習技巧,光經濟學就開好多種不同理論課程,內容非常寬廣,啟發我很多想法。我對大華的學生很能同理,因為我自己唸書也不是頂尖,但是我也了解當一個人對自己有自信的時候,就可以融會貫通,產生更大的回應效果。因為我的求學經驗,當了老師後我也希望幫助那些跟我一樣開竅比較晚的學生,發掘他特殊的能力,找到適合的學習方法,拉他一把幫助他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

留學夢成真 人生大不同

我非常確定每一個小孩都有不同能力,只是還沒有被發掘,大家只看到他們英文數學考趴了,不會看到他們其他優點,怎麼找到他的優點就是我們在做的事,像大華的劍道可以打到世界盃,我們有一個學生有機會代表臺灣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的攀岩項目。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專長,我們還要幫他規劃更長遠的未來,如果他有體育專長,也許將來成為教練或是場館管理人員,甚至是辦理國際賽事的企劃或公關人員,一場國際賽事要有好的品質,需要很多專業人才投入,才會有更多人來觀看,所以我們也動員200個學生,協助台積電辦運動會,讓學生去模擬、體驗大型賽事背後的籌備工作。

大華是一個很小的學校,可是我們在國際交流的部分做得非常踏實。到目前為止,我應該已經送了上百位同學到海外去留學,現在本校有7位同學正在日本念雙聯學制。澳洲我們也是每年都送學生去,有些同學念完一學期或一年就直接銜接研究所,目前已經有一個學生研究所畢業回來了,現在在銀行工作,接下來一月還會再送2個去。

我還記得本校第一個去海外留學的同學,家境小康但是爸媽不同意她出國,我還到她家裡去拜訪,她爸媽很直率地表示,大華又不是台大,留學有什麼用,她出去一定亂花錢。但是這位同學不但順利完成雙聯學位,還留下來進修同步口譯,現在已經在臺灣日商工作。有些同學一輩子都沒想過要出國留學,像有一個學生他的家庭年收入不到30萬,但是他也去了日本念書,回來台灣繼續讀研究所,讀完又回去日本,那個成長改變是很驚人的;也有學生去日本唸書後進入台達電的日本子公司工作;或是被留學的學校留下來負責國際交流的工作。這些同學都是曾經被爸媽認為不會唸書的小孩。

除了國際化,大華也是很接地氣的學校。這二十幾年來,本校花很多時間在地經營,例如新竹縣兩個社區大學都是本校承辦,新竹高鐵站跟竹東火車站的旅遊服務中心也是大華的學生在服務,我每一兩個禮拜都會到旅遊服務中心看看。我相信不同學校應該被賦予不同任務,去達到整個社會一起往前進的動力。社大或是旅遊服務中心都不會賺錢,但學生有機會走到前台去訓練、學習表達,是非常好的實習,對之後他去當領隊、導遊也有幫助。

大華科技大學校長 李右婷 小檔案



★出生:1965年

★現職:大華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崇右企業管理專科學校(崇右影藝科技大學)企管科日本駒澤大學經濟學部商學系學士、日本駒澤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人力資源管理、管理學、商用日文、商業談判、日本式經營管理、職能開發、會展管理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管理學群企業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商業與管理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