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彰化】建國科大校長江金山:實作能力才是就業本錢 收藏

  口述/建國科技大學校長 江金山 整理/大學問編輯 李宜芳   2019-08-24    教育學群 , 商業與管理群 , 管理學群 , 機械群 , 建國科技大學 , 工程學群

  分享

從機械轉向管理再走入教育的建國科技大學校長江金山認為,每個學習轉折都有意義,過去走過的路都是未來的養分。高職同學無須擔心所學非興趣,只要把握機會做好準備,轉換跑道的機會很多,重要的是,要擁有專長與實作能力。



年輕人對於自己喜歡什麼,應該都有感覺與想法,不至於完全沒有方向,但在18歲就找到能做上一輩子的目標,只有少數有特殊喜好傾向或專長的人,才有辦法做到。人生的際遇是會改變的,不是你立志當總統,就能達成目標,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握當下每個學習機會做好準備。

回顧自己的求學經驗,我們那個年代臺灣正在發展十大建設,最夯的領域多為電機、機械、電子。當時認為電子變化很快,機械產業發展應該比較穩定,可說是在選系時較佳的選擇。因此大學考上逢甲大學機械系,退伍後進入雨衣工廠工作。工作幾年後,發現除了機械專業外,應該要學管理才能滿足未來的工作需求,於是負笈美國唸企管碩士。

回國後,除了回原公司服務,因緣際會下到學校兼課,後來教書教出興趣來,因此考慮轉換跑道到學界發展,毅然決然地回到美國修讀教育學博士,主修課程與教學。學成歸國再度回學校教書,剛好碰上教育部開放大專自編教材,在此之前多數教材都是「部定」的。於是,美國所學的專業剛好派上用場。在當時美國課程與教學已經發展一段時間,而臺灣才剛要起步。


從機械轉向管理再走入教育的江校長(攝於高中時期)。

走過的路不會白費

現在回頭看,當年的每個轉折和努力都有意義,走過的路一定不會白費。很多高職同學對於過去三年選擇的專業沒有興趣,想轉換跑道,進入大學就是你轉換跑道的好機會。首先是四技二專招生,每個系最多會開放招收三個相關群類的考生,若是真的對原來所學專業沒興趣,入學時,就能選擇轉換跑道。


或者進入大學之後再轉系也是一項選擇,目前大學對於學生轉系的設限不多,想轉換跑道並不困難,只不過想轉系時要先想清楚,如想轉進理工科系,門檻相對比較高,同學必須具備數理基礎,例如原本餐飲、觀光要轉到機械系,難度就高了;可是,相對的工程要轉到軟性科系就容易得多。

過去幾年,社會上普遍有種氛圍,父母怕孩子吃苦,傾向支持小孩選擇「輕鬆」的科系,選擇工科的學生相對減少。然而,目前產業界缺乏大量的專業技術人才,工科畢業生非常搶手。這些製造業提供的工作機會,已經不是傳統刻板印象,純粹勞力付出的工廠作業員,而是擁有技術專長的工程師,他們必須經過大學工程科系訓練,具備一定電腦、儀器操作專長的專業技師。

利用實習拚實作能力

以CNC車床為例,目前除了老技師面臨退休年齡外,產業需要大量人力,這類工作薪水都不錯,出社會幾年,成熟的專業技師薪資水平都有50k以上水準。跟傳統工廠作業環境比起來,自動化程度高的企業,需要具備大學以上專業能力的工程師,廠房甚至都是全空調,工作環境比傳統好上許多。

這些年,社會上常抱怨技職體系出現斷層、社會新鮮人學用落差等的議題。確實在技職教育轉型的過程當中,這些現象都陸續發生,然而這幾年情況已經改善許多。以建國科大為例,目前學校工程科系學生人數占了六成以上,我們透過「產學合作」和「以賽促訓」的兩大實作方向,培養同學們的實作能力。

例如,和國內汽車零件大廠全興、精密機械隱形冠軍高明鐵等公司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讓同學們直接到公司實習,同時企業也提供獎學金,除了實習津貼外,也鼓勵同學能夠提早進入產業現場,讓理論與實務無縫接軌。

還有,車燈大廠帝寶工業,從他們年營業額七、八億時,我們就帶著學生進入企業做工業工程管理的專題,一方面透過產學合作方式,提升企業競爭能力,另外同學們也從中學到實務經驗。


江校長(中)以「產學合作」和「以賽代訓」培養同學們的實作能力。

利用比賽強化專題製作成果

專題製作是我們從五專以來的傳統,同學們必須分組完成畢業專題。現在由於各項競賽多,老師們利用「以賽促訓」的策略,讓同學們依據各項賽事要求的規格,執行他們的畢業專題。

以機械系為例,目前國內外的機器人賽事相當多,每項賽事的指定主題不同,全班50位同學分成10組,各組可以選擇有興趣的賽事主題,以此發展專題。例如,大陸北京機器人比賽指定題目為「跳舞機器人」、臺北賽事是「摔角」、山東賽事為「走迷宮」等等。

由於,各組選的題目不同,同學要從研究比賽規則開始,按照賽事規則要求設計他們的機器人,期末時打完分數,老師選擇作品優秀的小組,參加校外比賽。而非另外培養選手參加比賽,如此一來,全班每位同學都是儲備選手,大家為了爭取比賽機會,自然就會卯足全力參與,「做中學」無形中也培養技術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認為,學校教育不是硬梆梆的,選讀哪個科系只是當下學習的主軸,透過這個主軸,同學們可以從中延伸觸角,學習各種廣泛的知識技能。在學校裡,還要有基本品德教育,其中包括團隊合作、人際溝通的各項能力,技職實作就是從專業延伸出來最好的練習。

建國科技大學校長 江金山 小檔案



★出生:1957年

★現職:建國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臺中二中、逢甲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美國林登塢德大學企管研究所碩士、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運動休閒、運動行銷、運動設施服務管理、運動賽會服務管理、美容業經營管理、美容業產品市場研究與行銷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管理學群企業管理學類教育學群教育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商業與管理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