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中】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跨域學習及創新才能跳脫22K 收藏

  口述/逢甲大學校長 李秉乾  整理/大學問編輯 王筱婷   2018-09-14    工程學群 , 逢甲大學 , 土木與建築群

  分享

依照分數填志願考上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是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投入土木工程研究領域的契機。如今,面臨市場劇變、企業轉型,他說,跨領域知識及創新能力,將決定你是否為企業眼中的搶手人才。



面對未來的變化,同學需先想想,在高中畢業前是否能具備語文和數理基本能力?語文包括中文和外語的表達能力。中文能力佳,有助於溝通、思考與說服;外語能力強則能迅速吸收世界新知,在職場都有加分作用。而對於不打算走自然科學研究的同學,建議也要具備基本數理素養,才能正確了解世界。

擁有基本能力外,也要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志向,在選填志願時才不會失焦徬徨。選擇大學時,除了認識校系基本專業課程,也需留意校內是否還有其他的學程或活動,才能在自我專業養成之時,培養跨域創新和通識能力。此外,國際化校園也是評估指標之一,包括國外留學、實習或交換學生等機會的多寡,外籍生的數量等,都是提升視野、了解多元文化的好機會。


李校長認為高中畢業時除應具備語文和數理能力外,也須了解興趣和志向。

創新整合╳外語不可缺

產業持續進步,許多工具早已領先舊有專業,企業面對轉型,舊有的人才可能無法適應劇變的市場,所以就需要靠新進人員,甚至是更為年輕的族群,能夠具備參與社會轉型的創新能力。以現在的市場需求來看,我認為所謂的有用人才,具備專業是基本的,同時你還要有國際移動能力、創新能力,以及跨領域學習的能力。

對於企業而言,壓力就在這裡,面對產業和工具的快速變化,企業也必須跟上腳步,但如果擁有大學學歷的新進人才,並不具備創新和整合能力,企業就必須花更多時間去訓練一個新人。所以我都會告訴同學,專業能力是必須的,另外也要有跨領域知識及創新能力,這樣未來進入職場,才能夠符合企業的期待,連帶的也會影響你的薪資高低。

另外,我也建議同學,要培養外語能力,如此才能自由地透過google、youtube得知全世界的新聞及最新資訊,不要只看中文新聞,侷限了自己的視野。我也很鼓勵同學可以到國外留學,甚至實習,透過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你的視野會將更為寬廣,也能學會包容別人,這對未來進入職場也有所助益。

跨域學習才能超越22K

大學畢業後,初入職場,如何超越低薪,首先,同學勢必得有拿得出的作品,能讓面試官一眼就看出你的能力,你的與眾不同。以逢甲大學為例,每位同學會在大一就開始接觸專題,先有想像,嘗試構思,然後再進階地運用專業,及工具上的整合,最後甚至是跨領域進行專題研究。從大一到大四,逐步培養同學具有專題導向的思考能力,能夠有創新思維,也能夠與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合作。畢業後進入職場,同學在大學期間所做的那些專題,都會是能勝過於別人的實際成果。

逢甲大學鼓勵同學跨域進行專題研究,培養思考能力。

擁有大學學歷已經是非常普遍的事情,所以大學期間所學得的那些專業知識,並不足以讓同學靠一招闖遍職場,況且,市場及科技工具變遷快速,每個人都必須要多學、多培養跨領域知識。逢甲大學要求所有學生都得學習APP的基礎課程,不需要精通,但至少要有基礎概念,要能理解它。如果你覺得它難、神秘,不願意學習,那它對你而言,就永遠是個秘密,但如果你瞭解它,清楚它是什麼、它能做什麼,未來有機會的話,就算自己不精熟,也能和具備此專業的人合作,並組成團隊完成它。這就是我說的跨領域知識學習和創新能力。

逢甲大學校長 李秉乾 小檔案



★出生:1960年

★現職逢甲大學校長

★學歷:臺南一中、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學士、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航空工程與工程力學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耐震補強、微觀力學、橋樑監測、災害防救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土木工程學類
工程學群航空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土木與建築學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