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程學類 收藏


航太科系主要是為了培育航太工程、飛行控制、噴射推進、航太結構與材料等領域的專業人才,而各大學再依學校特色發展相關次領域,例如電腦輔助工程、民航飛行、無人飛行載具等領域。其中逢甲大學與安捷航空訓練中心進行產學合作,使有志飛行的同學往「機師」的專業生涯邁進。

台灣航太產業產值連六年成長,今年已確定突破千億的歷史新高,再加上新政府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其中的振興國防產業是以航太產業為重心,因此航太系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上相當有競爭力。

======【系主任開講】======

飛行,長久以來是人類最偉大的夢想;而航空與太空(航太)科技的發展,則是「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的最佳見證。一百多年前,萊特兄弟成功製造出世界上第一部動力飛機,帶領人類進入「航空時代」。21世紀人類邁向「地球村」的同時,對飛行載具的倚賴越深,也對航太工程專業領域的人才需求日殷。

航太科技具高度跨領域的特質,含跨力學、熱學、電學、材料學等學科,並將這些學問運用於到飛行載具上的系統整合工程。航太屬於高科技工業,它所延伸的民航、國防軍事、衛星通訊、遙測、無人飛行載具等工業,都是航太工程的範疇。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具有航太專業的人才,其發展將是無可限量的。

從不同角度一圓飛行夢

航太科系主要是為了培育航太工程、飛行控制、噴射推進、航太結構與材料等領域的專業人才。此外,各校系再依據師資與設備,發展不同的相關次領域。例如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簡稱航太系)針對電腦輔助工程、民航飛行、無人飛行載具及應用、微機電系統與構裝、先進流體動機械、奈米科技、能源工程以及其他相關系統工程等領域培養專業之人才,並訓練學生具獨立思考、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逢甲大學航太系也設立民航專技學程飛行組,並與安捷航空訓練中心密切進行產學合作,使有志飛行的同學完成夢想,往「機師」的專業飛行生涯邁進。

大學重分析與設計 技職以維修實務為主

由於航太產業屬於高科技產業,必須與波音、空中巴士等歐美的航太大廠接軌,為了有較大的發展舞台,必須吸收最新科技與飛航技令,因此英文的能力相對重要。此外,良好的數理能力也能幫助吸收航太專業知識、進而創新與解決航太相關問題。團隊合作也是航太人的重要特質,所以個性主動積極、喜歡分析思考、具備良好溝通能力、勇於接受挑戰與專業自信,都是航太科技人所不可或缺的特質。

國內相關的航太工程科系有成功大學航空與太空學系、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與工程學系、淡江大學航空與太空學系,學習內容偏重培養航太人才相關的設計、分析、執行等專業知識能力。技職方面則有虎尾科技大學飛機工程系與中華科技大學航空機械系,主要配合航空產業趨勢及市場需求,專門培養學生具備飛機維修所需實務技術與知能。

逢甲大學與雷虎科技產學合作,研發出國內首架任務型渦輪/電動單軸雙旋翼無人飛行載具(逢甲大學提供)

國機國造預期帶動產業發展

航太科技為各科技工業的整合,它的發展可帶動國家的現代化。台灣航太產業產值連六年成長,今年已確定突破千億的歷史新高。振興國防產業是新政府推動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一,而航太產業就是國防產業的重心;台中地區包括漢翔公司及中山科學研究院,可以串聯起整個台灣航太產業供應鏈,而藉由航太工具機產業技術A-I-M大聯盟的成立,預期能有效帶動台灣產業再次起飛。

因應未來「國機國造」,透過自製高級教練機,重建戰鬥機外型、結構、推進、航電、武器系統界面的設計、分析、測試與製造能量,作為研發第三代戰機的基礎,藉此充份掌握戰機後續使用的自主權。漢翔與中科院航空研究所預計,在4年內可完成2架XT-5的原型機起飛,4年後將陸續生產66架XT-5,所需經費約690億元,預估可帶動周邊產值達2500億元,可以促成產業轉型與升級。

隨著全球航空業日益發展壯大,未來二十年將會有大約四萬架的需求量,而亞太地區的客機數量成長最為快速,光是台灣地區就需要近500架的飛機,不論是航太製造、飛機維修、航空人才需求急增。因此航太系的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上具有相當競爭力。航太科技為各科技工業的整合,航太科技的發展可帶動國家的現代化。逢甲大學位於中部航太工業的中心,多年來的主要任務就是持續從事航太科技的研究,並為下一個世代的航太國防產業發展培育出適當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