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傳播學類 收藏



​​​​​​​

資訊傳播學系是因應資訊社會到來而設置的新興科系,在數位匯流之後,不管是文字、聲音、符號、圖片或影像,皆可整合在一起,成為完整多元的「資訊」,再使用新媒體進行傳播,更可針對不同的接收對象,傳送客製化的加值資訊。這個整合性訊息產製與傳播過程即是資訊傳播系的重要內涵。

也因為資傳系是數位匯流的產物之一,學系本身即是橫跨「資訊科技」、「傳播媒體」與「設計藝術」等三個領域的學習。雖然各校的資傳系養成教育各有特色,但多元化與跨領域的整合學習是共同本質,也都強調資傳系站在時代前端、與社會脈動及產業發展緊密結合的教學。學生畢業後的選擇也極為多元,除了大家熟悉的傳播媒體產業之外,資訊服務業、動畫遊戲產業、數位學習及其他傳統產業,都需要資訊傳播人才。

======【系主任開講】======

資訊傳播學系是因應資訊社會到來而設置的新興科系。資訊社會的主要特徵是資訊的生產、分配、傳遞與使用,成為社會重要的政治、經濟與文化活動;而從事資訊相關工作成為社會重要的職業,資訊相關產值也占經濟成長的重要比例,甚至因為傳播科技快速演進而帶來數位匯流等現象。在這個社會結構與農業社會、工業社會截然不同的環境,訊息的產製、傳播與應用當然與過去不同,這也是「資訊傳播系」興起的原因。

整合性的訊息產製與傳播

訊息形式大致可分為身體語言、文字、聲音、符號、圖像、影像等不同類型,所以早期有戲劇系(身體演出)、新聞系(文字)、廣電系、大傳系(聲音與影像)、圖文印刷系(圖像)等科系,各自進行訊息內容的產製與傳遞。但是數位匯流之後,不管是文字、聲音、符號、圖片或影像,皆可整合在一起,成為完整多元的「資訊」,再使用新媒體進行傳播,更可針對不同的接收對象,傳送客製化的加值資訊。這個整合性訊息產製與傳播過程即是資訊傳播系的重要內涵。

也因為資傳系是數位匯流的產物之一,學系本身即是橫跨「資訊科技」、「傳播媒體」與「設計藝術」等三個領域的學習。雖然目前全台灣的十幾個資訊傳播系分屬不同學院,包括:資訊學院、傳播學院、設計學院、文學院等,各自有不同的設立背景及發展重點。例如歸屬在資訊學院的資傳系強調「資訊科技」的程式能力;在傳播學院的學系重視「媒體傳播」的應用;在設計學院的科系則偏重「設計藝術」的美感養成。

以文化資傳系為例,該系隸屬新傳學院,致力培育具有數位資訊能力、人文藝術涵養與傳播媒體應用的整合性人才,同學須懂得將蒐集整理或自行創製的多媒體內容,經過視覺化的創意設計,再應用行動網路媒體進行傳播。所以同學必須修習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素描、攝影、動畫、介面設計、傳播行銷等課程。

MAC教室混音軟體體用情形。(文化大學提供)

站在時代尖端的教學課程

雖然各校的資傳系養成教育各有特色,但多元化與跨領域的整合學習是共同本質,也都強調資傳系站在時代前端、與社會脈動及產業發展緊密結合的教學。學生畢業後的選擇也極為多元,除了大家熟悉的傳播媒體產業之外,資訊服務業、動畫遊戲產業、數位學習及其他傳統產業,都需要資訊傳播人才。例如近年推出《Cytus》、《Deemo》、《Mandora》、《Implosion》、《VOEZ》等多款遊戲的雷亞公司,其遊戲總監及視覺設計師皆畢業於文化資傳系;許多app的開發設計者也都是資傳系的畢業生。

對新科技的傳播應用感興趣、又不想只與電腦對話、喜歡創意設計、渴望求新求變的同學,非常適合就讀資訊傳播系。但請務必記得,先在跨領域的學習場域涵養豐富的基礎知能、再由多元的分組課程中,培養自己的特殊專長。如此一來,就是產業者亟需的資傳人才,擁有無限發展希望!

文創商品製作:多媒材印刷機印刷磁磚情形。(文化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