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管道

  高中生

現行的大學多元入學管道中,由「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所主辦的「甄選入學」為其一,其中又可分為「個人申請」與「繁星推薦」兩種。從2013年開始,透過「甄選入學」進入大學的人數已經超越「考試入學」,顯示「甄選入學」已逐漸成為大學升學的主流管道。簡單來說,「個人申請」是利用學科能力測驗的成績為基礎,再加上學生個人在校成績與學科外的特殊優異表現,以作為進入大學的敲門磚。

自108學年度起,「個人申請」新增「青年儲蓄帳戶組」,供參與且完成「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的考生報名。就學測、術科或英聽等成績採計而言,一般考生採當年度的成績;而「青年儲蓄帳戶組」則採畢業年度的學測、術科或英聽成績,以113學年度招生來說,「青年儲蓄帳戶組」即是採計111學年度的成績。

★什麼是「青年儲蓄帳戶」?請參考:【青年儲蓄帳戶】高中職畢業先體驗職場再升學

想要參加「個人申請」的同學,必須具備高中、高職畢業的同等學歷。而每年1或2月份舉辦的「學測」(學科能力測驗)是申請大學必備的考試,科目包含國文(含綜合測驗、寫作能力測驗)、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共六科,考生可依校系規定自由選考。測驗範圍除了國文、英文考到高三上學期必修外,其他各科皆以高一和高二的必修課程內容為主。其中,國文考科包含「國文綜合測驗」(選擇題,簡稱「國綜」)及「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兩堂考試。「國寫」即是作文,分兩大題,包括知性統整題和情意抒發題。

此外,另有部分校系會採計「術科考試」或「英語聽力測驗」或「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的成績,這三個考試都不是必考科目,同學可視想要申請的校系規定自行選考,所以在申請校系之前,必須檢視清楚該校系採計的科目成績,除了學測考科之外是否還有其他項目。

學測成績公布之後,想要參加「個人申請」的同學最多可以申請6個校系,並經過各校系兩階段的甄選,通過後才能取得入學資格。

第一階段的檢定篩選程序,是先以同學的學測成績分五標(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做為檢定項目,通過檢定標準者,才能參加倍率篩選。此外,有些資訊類相關系組會以APCS成績作為檢定篩選條件,想要報考資訊科系的同學請留意。

通過第一階段篩選門檻的同學才可以進入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甄試的內容由各校系自訂,除了學習歷程檔(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學習歷程自述及其他)的資料審查外,有些大學校系會要求術科現場創作、面試或筆試等。

「個人申請」的入學方式,比較適合具備下列特質的同學,可以經由「個人申請」的管道,突顯自己與申請校系的適性與契合度,更加確立未來的方向。

1.對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2.對未來的生涯規劃已有大致方向。
3.廣泛參加與申請校系領域相關的活動、競賽與社團。
4.特定科目的表現特別突出。

也就是說,「個人申請」入學管道適合喜歡參與社團、有著專屬天賦或興趣的同學來選擇。有些同學因為對某項事物感到興趣,在課餘會就主動花時間參與或者鑽研,也較容易形成突出的個人特色或成就,而這些表現如果和你申請的大學科系相符合,那麼就很容易在第二階段甄試時受到該學系的青睞。

舉例來說,同學若對攝影很有興趣,課餘閒暇不僅透過社團學習到攝影的技巧,也藉由不斷的實境外拍來磨練技術,甚至參與攝影比賽取得佳作或者前三名的好成績。未來想就讀的若是多媒體應用、文化創意、創意生活設計、商品設計等相關學系,那麼以個人申請管道入學,在甄試時就會具有相當的優勢。

而且因為平常就經常接觸摸索與攝影相關的事務,因此第二階段的口試,準備起來也輕鬆,只要將自己過往的經驗與體察做彙整,就足以和口試委員應答囉。

  年招生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