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工程學類 收藏



​​​​​​​

電機工程是高科技產業的基礎,凡是與電有關的應用都可以算是電機相關領域。也正因為電機工程引領了科技發展的腳步,電機系因此成為第二類組同學在選填志願時的熱門科系之一。

東海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蔡坤霖指出,只要對於物理、數學不排斥,而且常抱持著一顆好奇心,願意面對創新與挑戰,都很適合念電機系。有心朝向電機領域發展的同學,最好能早些接觸相關的知識,對於未來大學專業課程的選擇上將會更有利。

======【系主任開講】======

電機工程是我國高科技產業的基礎,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凡是與電有關的應用都可以算是電機相關領域,包括電子、電力、資訊、通訊、控制、電信、半導體、光電、醫學工程等都涵蓋在電機工程的範疇之內。也正因為電機工程引領了科技發展的腳步,電機系因此成為第二類組同學在選填志願時的熱門科系之一。

然而,什麼樣特質的學生適合念電機工程學系呢?其實,只要對於物理、數學不排斥,而且常抱持著一顆好奇心,願意面對創新與挑戰,都很適合念電機系。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電機人必須能跟得上技術的演進,有心朝向電機領域發展的同學,最好能早些接觸相關的知識,對於未來大學專業課程的選擇上將會更有利。

強調實作,廣泛接觸各專業領域

電機系大學課程強調基礎訓練與動手實作,常見的課程除了工程數學、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以及各種電工實驗之外,還會依據各校電機系的專業發展方向不同,而設計不同的專業課程。以東海電機為例,課程還包含無線通訊、積體電路設計、奈米電子、能源技術、生醫工程等不同領域的必選修課程。

學生在大學階段可以廣泛接觸電機各專業領域,並依據各自的興趣挑選日後就業或進入研究所深造所需的專業科目。此外,問題的分析與解決、團隊合作、專業倫理、跨領域等能力的培養,也是電機系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

學電機系的扎實訓練,是台灣能成為電子大國的原因之一。(東海大學提供)

訓練扎實,就業之路無限廣

電機系出路非常寬廣,學生畢業後的發展方向大致可以分為升學與就業二者。升學方面,學生通常在大學畢業時,利用甄試或考試方式,繼續往國內或國外研究所繼續攻讀碩士、博士。往就業方面發展的畢業生,通常以工程師開始,如研發、製造、品保、設備等各種工程專業人員,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也可往管理階層發展。有興趣創業者,則可累積在業界之經驗後自行創業。若對技術研究有興趣者,也可在研究單位發展,如中研院、工研究、中科院等研究單位。

台灣的科技產業在國家積極支持下,目前已經有幾個產業在世界名列前茅,例如積體電路設計(聯發科)、積體電路製造(台積電及聯電)、封裝測試(日月光及矽品)等,這些產業都需要訓練扎實的工程師,大學階段電機系的扎實訓練正是台灣能成為世界電子大國的主要原因之一。正如前述,台灣各大學的電機系相關科系一直都是學生優先選擇的對象,正是因為畢業生在就業市場具有競爭力。

電機領域跨入技術門檻較高,且產業對各式各樣的電機人才一直有很大的需求,因此不論是學士、碩士或博士,就業機會與相關職缺通常較其他科系來得多。尤其在高科技領域,研究發展需有相當的技術及經驗才能勝任,人類追求科技發展的腳步不曾停歇,電機人才也不易被取代,因此即使在經濟不景氣中仍能屹立不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