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電視電影學類 收藏


​​​​​​​


隨著串流影音、線上直播等科技等興起,使得影音產業有了更多元的表現空間,而廣播電視電影科系就是為了培育影音產業的相關人才,本文將以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為例,帶大家探索各種媒體類別所學與就業發展。

======【系主任開講】======

在廣播劇、電視偶像劇或文藝愛情電影中,男女主角深情告白的纏綿悱惻、令人揪心不已的感動劇情,其背後是眾多影音工作者的心血結晶。廣播電視電影相關學系已培養出許多導演、編劇、攝影、剪輯、主持、表演、節目企畫及任何廣電媒體幕前幕後的傑出人才。

影音產業工作者需要累積創作的能量,對事物抱持濃厚的好奇心,從生活中的經驗點滴、社會現象或人物時代背景做觀察,並留意生活中的細節與社會大小事,型塑成廣播劇、電視劇、電影等影音劇本作品,因此廣播電視電影相關學系需要敏銳的人格特質、開朗的活潑性格。以下將以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為例,分別介紹不同媒體類別的主要課程與就業發展。

廣播專業-培養聲音製播、主持表演人才

廣播人才的培養是以具備聲音製播能力為主軸,搭配廣播專業課程學習廣播節目企劃編寫、成音設備操作與運用,更在錄音室中製播新聞專題與各類型Live節目。世新大學為延伸聲音的創作,更開設「流行音樂應用學程」,聘請業界師資教授樂曲、搭配樂器人聲、製播個人音樂專輯等,培養流行音樂應用、詞曲創作人才,學生未來可從事電台各類型節目製播職務、活動主持人或音樂創作等各類型職場工作。

電視專業-培養節目行銷企畫、影像創作人才

電視人才的培養是以具備電視企編與製播能力為主軸,搭配攝影棚的錄製為基礎,製播綜藝、美食、益智、歌唱等棚內外節目。為擴增影音訓練的能力,學生也學習戲劇類電視的製作能力,包含劇本編寫、導演分鏡、攝影燈光、後製剪輯等技術,學習完整的影片製作歷程,學生未來可從事電視台各式職務、或編劇導演、燈光攝影、後製特效等各類型職場工作。

世新學生正在錄製校內實習電視節目。世新大學提供

電影專業-培養電影編導技術、影音創作人才

電影人才的訓練是培養瞭解基礎電影製作原理及技術,學習電影製作流程概論,並藉由大量的短片創作練習,熟練電影製作的基本技能,學習解析劇本脈絡、攝影及燈光等影音美學。另一方面,也培養學生具備電影短片的提案與行銷能力、影展策畫的企畫與宣傳能力,未來可從事編劇、導演、攝影、燈光、錄音、後製與各類型影視職場工作。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是台灣影音創作的重要搖籃,已經有55年的悠久歷史,目前因應時勢所趨,將專業類型分為廣播、電視、電影三組,讓學生依其志趣選讀專業,更為培養「第二專長」所需,讓三組同學可以互跨選修課程。「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學用合一」的教學理念,這是我們最引以為傲的特殊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