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學類 收藏



​​​​​​​

哲學教育的核心著重在「以邏輯與科學方法,分析並解決問題。」這是各行各業都需要的能力。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系主任杜嘉玲指出,哲學訓練並不限定學生在某個行業,而是啟發學生發覺自己的志趣與能力,以便在畢業後將所習得的能力應用於自己所選擇的行業上。

哲學系便是在培育擁有獨立思考、發現問題、收集資訊、理性分析、邏輯推理的能力,讓青年學子能夠面對各式各樣的產業拮据,協助產業解決問題,以在大環境下生存。

======【系主任開講】======

台灣社會常犯的錯誤是:不了解一件事,即馬上對那件事下判斷。這樣的錯誤也在對於「哲學」的認知上,很多人都認為哲學很抽象、很艱澀,卻又在生活中引用了「某某企業家的經營哲學」、「某某美食主義者的飲食哲學」、「某某成功人士的生活哲學」等矛盾用語。其實,哲學跟經濟學、數學、社會學等學科一樣容易懂,甚至比某些學科更貼近我們的生活。

哲學不是以技職為主的訓練,所以目前只有高等教育大學才有哲學系。哲學可以用三句話來描述:一、哲學就是培養生活智慧。
二、哲學就是發現生活真理。
三、哲學就是印證生命價值。
「智慧」、「真理」和「價值」加起來就是一個人終其一生追求所有慾望背後的內涵。哲學系便是引導一個人尋得幸福快樂的生活目標的思考訓練學科。

以邏輯和科學方法解決問題

我們認為台灣教育過於強調標準答案與整齊劃一,導致大學像是塑膠花的製造場。然而,哲學系教導的是「一套縝密的、可轉換的思考技巧,從科技到醫學都能有實務應用。」例如哲學系必修邏輯學、批判性思考、哲學概論等基礎學科,另外搭配實務發展出不同的課程:政治哲學討論社會正義、哲學諮商著重生命關懷與輔導、社會哲學探討老年化社會的政策執行、科學哲學討論科技發展與人文社會的關係、心智哲學以哲學的方法了解什麼是意識等等。所有的課程架構使得哲學教育的核心著重在「以邏輯與科學方法,分析並解決問題。」這是各行各業都需要的能力。

翻轉教育先驅者、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葉丙成教授說過,未來青年應該具備以下四大能力:「會思考」、「會表達」、「會自主學習」、「有勇氣面對未知的變局」。哲學系便是在培育這些能力,希望引導學生打破過去十幾年來傳統教育帶來的僵化模式,擁有獨立思考、發現問題、收集資訊、理性分析、邏輯推理的能力,以利於青年學子能夠面對各式各樣的產業拮据,協助產業解決問題,生存於大環境下。

台灣社會開始產生兩種人才觀,不同的人才觀也影響著培育教育的不同,哪一種才是台灣社會對未來人才的需求與想像呢?一種是傳統教育體制所出的「順從型人才」,從來不會質疑權威說的話,生活得「謹小慎微」。另一種人才對一切充滿好奇、會勇於嘗試、勇於挑戰的「叛逆型人才」。目前社會上,兩種人才都有,於是老闆開始思考哪種人才能夠協助其事業永續經營。事實上,我們已經看到,那些可以體認世上沒有標準答案、可以提供不同答案、理性思考但勇於挑戰權威的「叛逆人才」將竄起,將會有越來越大的生存空間。

所以,只要是擁有好奇心、想精進邏輯分析能力、想加強溝通與表達能力的年輕學子,都可以進入哲學系就讀。

哲學拓寬職涯選項

哲學教育的目標在於一個口號:「哲學訓練、社會實踐」,因為想得清楚,就做得出來,哲學思考訓練鼓勵學生以哲學知識和倫理價值為基礎,幫助青年學子關注或進而參與社會事務、運用邏輯分析能力、展現其關懷社會人事物的精神、具備組織與團隊合作能力,這些訓練並不限定學生在某個行業,而是在於啟發學生發覺自己的志趣與能力,以便在畢業後將所習得的能力應用於自己所選擇的行業上。如果人生的目的只是為了賺錢,那麼大學裡的每一個學系都無法滿足這樣的要求,哲學教育的職涯定向是掌握在青年學子自己的手上,而不是讓學系決定自己的未來,所以哲學系是在拓寬個人職涯領域,而不是僵化職涯選項。


哲學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東吳哲學 思考讓你更強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