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學類 收藏


​​​​​​​


特殊教育是教導身心障礙或資賦優異國民的學問,一般的教育方法無法滿足他們的個別需求,因此必須透過特殊教育方案,或是其他相關服務,才能符合他們的需要、並發揮學習潛能。

======【系主任開講】======

我國的特殊教育法將特殊兒童分為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兩大類。其中身心障礙大致有智能、視覺、聽覺、語言、肢體、情緒、學習等障礙。資優則可以分成一般智能、藝術才能、創造力、領導,或是其他特殊才能等項目。

培育特教人才

特殊教育系的主要精神是關心社會弱勢身心障礙者生活、教育與福利,以及社會菁英資賦優異與特殊才能者的潛能發展及教育。希望培育出小學特殊教育教師、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基金會與早期療育單位等教養人員。此外,也關心身心障礙者生活與教育的輔助科技設計與應用,以及未來高級學術研究人才。

以東華特教系為例,課程結合特教理論與實務,除了通識、院基礎學程、特教系核心學程外,還必須在「資賦優異教育學程」,以及「身心障礙教育學程」中二選一,修畢學分後參與特殊教育實習並通過教育部教師檢定考通過就可取得教師資格。特教系各科教學,除了強調本科專業之外,也相當注重e化教學、強化外語能力及多元成績評量,例如操作、參觀、報告、實習、創作等。在東華特教系裡,有專業教室以及齊全的設施與設備,在大學評鑑結果中,東華特教系的成績在特教系中也是屬一屬二,培育出許多優秀的特教人才。

特教的教材必須因應學生不同的情況來計。(東華特教系提供)

多元發展與出路

特教系學生生涯多元發展,主要有三種進路。首先是國小的身心障礙班教師與資賦優異班教師。其次是繼續深造,包含特殊教育、輔助科技、復健諮商、早期療育、教育、心理輔導與諮商等研究所都是選項之一。一般就業選項則是進入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協會、基金會、教養院與早期療育等單位成為教保人員,也可成為大專院校身心障礙學生資源教室輔導員,輔助科技事業從業人員,或進入補教、安親、才藝事業等等。

特教是一條非常有意義但不輕鬆的道路,比起一般教育工作者,特教老師需要更多的耐心與愛心,更要配合專業的特教知能。而且特教工作也著重團隊合作,必須依學生需求與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家長、行政人員協調合作,歡迎有志同學們一起加入特殊教育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