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學類 收藏

​​​​​​​

自然科學科系是跨領域的學系,學生修讀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科學學科,具備未來從事多元跨領域產業的優勢。而自然科學教育科系是為培養優質科學科技專業人才,以及國中小科學教育實踐菁英,兼顧應用科學與科學教育的研究與教學為主。

======【系主任開講】======

自然科學相關科系廣泛提供各種科學課程,例如微積分、普通生物學、普通化學、普通物理學、地球科學、電磁學、生理學、有機化學等,由各專門教授教學,同學能普遍學習自然科學的基礎課程和深化課程,並整合不同領域的知識,拓展視野,增進對自我興趣的了解。自然科學相關科系若為師資培育學系,如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則屬科學教育相關學系,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的四大領域基礎課程,另外再修習國小自然科教師的教育學程,將來則能擔任國小自然科教師。

樂觀進取、具創造力與服務熱誠

自然科學相關學系不但重視自然科學專業能力的表現,也培養職場倫理、實驗操作、創意自造等,是自然科學科系學生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職場倫理可能透過所服務的職場訓練與時精進,而專業能力、實驗操作、創意自造,則在校期間培養甚多,以國北教大自然科學教育系為例,隨著各年級培養自然科學深化課程和各項實驗技能外,並開設「智慧科學創新學程」,培養學生的創新思考、創客自造,及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

國內自然科學教育的相關學系,有國北教大自然科學教育學系、臺中教大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新竹教大(已併入清華大學)應用科學系(已停招)、國立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等,都是跨領域的學系,大都開設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四個領域的課程,也包含師資培育的學程。而國北教大自然科學教育學系是全國唯一具備學士、碩士、博士學位的國小科學師資培育學系。

自然科學科系戶外體驗教學。(臺北教育大學提供)

就業領域不限於教師

目前因應知識經濟的時代,講求跨域、跨界的人才培育,自然科學相關科系正是培養這樣的人才,符合目前產業相關人才的需求。

自然科學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就業場域將不限於國小教育相關機構,亦包含各公、私立自然科學相關學術研究單位及科技產業。例如:國小級任教師、國小自然科教師、教育行政人員、公職人員、補教業、社會教育機構、科普出版業、生態解說員、化學工業、光電科技、半導體業、材料業、醫藥業、環境與資源業及基因工程等領域,都有自然科學科系畢業的學生就職,就業之路寬廣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