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旅群 收藏

招生膨脹學用落差

2015年1月,教育部宣布104學年度開始,技職餐旅群類科招生名額不得再增加。由於,2002年以來,技職餐旅群招生員額增幅為493.43%,意味著餐旅群的學生人數將近5倍成長。

促成餐旅類科增加的原因有二,一是吳寶春、阿基師、江振誠等名廚的出現,以及鼎泰豐、85度C這類本土原生的跨國餐飲集團蓬勃成長,讓青年學子誤以為選擇餐旅系科,就是就業保障。為了迎合學生選填志願的喜好,科大大量增設餐旅科系;二則增設餐旅科系,相對不需太多的設備投資容易開辦,自然造成科系招生員額暴增。

事實上,若非本身對餐旅服務業有極高興趣,不論在餐廳、飯店工作,外表看似光鮮亮麗,卻必須接受工時長,以及上班時間與多數人相異的機動排班方式。不少餐旅科系的老師不諱言,超過一半的學生,畢業後不會投入餐旅本行,原因在於,工時長讓畢業生卻步,加上薪資水準也沒有預期的好,因此許多學生經歷學校的實習課程後,便決定轉換跑道。

不過,對於有志此的學生,選擇餐旅群科系,就業面相比起過去多元。由於,全球旅遊觀光市場的蓬勃發展,頂尖的餐旅業人才受到各界歡迎。包括跨國五星級飯店、休閒度假中心、旅遊業、航空業都需要餐旅人才投入。技職體系學生在學期間,就有許多機會可以到海外實習,開拓國際視野。

以國內餐旅科系中執牛耳的高餐大為例,目前每年有兩百多位學生選擇海外實習,不少學生畢業後,甚至留在跨國旅館、餐旅集團工作。然而往海外跨國集團發展,除了語文能力好,還要有極高的抗壓性,這也是必須考量的能力。

高職科系與大學學系有哪些?

未來可從事的職業

飯店、餐廳、旅館、酒吧等餐旅服務/餐飲製備/餐飲管理/櫃台服務/房務管理/行銷企劃/餐旅資訊管理/外場接待/客房服務/採購人員;旅行社、航空公司、觀光景點等票務人員/服務人員/行銷人員/領隊/導遊/專業解說/空勤/地勤人員等。

餐旅群相關證照

餐旅群可以報考的證照如下,同學可依所需選擇報考,讓自己的專業技能獲得認證,在初步踏入職場時為履歷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