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資源學群 收藏



 

生物資源學群是什麼?

生物資源學群即是原來的農林漁牧學群,主要研究範圍為農、林、漁、牧等產業相關的知識與技術。之後,隨著生物科技與環境資源應用的興起,便結合相關課程而成為現在的生物資源學群。主要包含了農藝、畜牧、園藝、獸醫、森林、漁業、食品科學等學類,為相關產業培育不少人才。希望透過整合原有農漁業生產技術及生物技術,讓人們在不破壞自然生態下,維持良好的生產品質。

生物資源學群包含的學類
與生物資源學群相關的其他學群

學系和課程有哪些?

 
 

未來可從事的職業

農業工程師、農林漁牧經理人員、獸醫師、生態保育專業人員、食品研發人員、病理藥理研究人員、生物科技研發人員、生物學專業與研究人員、實驗/化驗人員、休閒娛樂事業從業人員、花藝/園藝人員、農藝栽培專業人員、農藝/畜產研究人員、養殖/畜牧專業人員、動物飼育專業人員、公家機關相關人員等。

生涯發展與職場趨勢

隨著環境變遷與糧食危機議題的熱潮,「永續生產」也成為生物資源學群的一大主題,加上現今人們越來越講究健康、養生,生物資源相關產業也朝這方向發展,透過科學化研究讓人們可以吃得更好、更健康。


而在全球農產價格頻創歷史新高的當下,農業相關科系成為被看好的潛力股。結合生物科技與環境資源技術等課程,使畢業生受到相關產業的歡迎。


近年來,因食安風暴不斷,重創臺灣食品工業與餐飲業,卻也讓食品業者更重視食安加工處理與檢測,使食品相關科系人才需求逆勢成長,對食品科學人才的需求方興未艾。

此外,隨著全球紙漿短缺,加上京都議定書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落實,使得森林復育的迫切性大為提高,森林系畢業生的出路也出現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