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學類 收藏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主任蘇淑娟指出,地理學是環境科學之母,而現代環境相關的職能需求很大,因為我們正處於一個環境的世紀,更彰顯出地理學的潛力。地理系畢業生的職涯發展可朝向環境工程顧問、觀光資源規劃、國土規劃技師、都市計畫技師、環境監測技師、測量技師、國土測繪業等方向。私部門則可從事社區環境規劃與發展規劃、觀光領隊、觀光導遊、不動產規劃等。

======【系主任開講】======

地理學是瞭解、研究與規劃人類社會空間環境議題的基礎學科,從國土規劃、區域規劃、都市規劃、城鄉發展規劃,到社區空間發展規劃,乃至於地理應用到自然資源經營管理、人文襲產資源規劃利用、觀光遊憩資源規劃等,都是地理環境科學的應用發展。妥適的應用發展這些專業,則有賴以觀察、訪談、問卷等質性方法為基礎,以社會和環境中的地形、水文、氣候等做為條件,並以空間統計與技術的量化工具,做為空間規劃與決策的基礎,所以地理學是相當綜合的應用學科領域。

有人說「學地理真是幸運啊!」上山下海到處趴趴走,足跡遍布都市與鄉村,雲遊國內外的學習與研究基地。是的,野外實察是地理學訓練很重要的一環,在每一個野外實察的機會中,我們展現對環境與環境中的人與文化充分的好奇與關懷,將這熱情化為深刻與科學的觀察與紀錄,回到研究室再以理性與科學的綜合分析,完成學習、研究甚至規劃。因此,地理學的專業養成訓練,首重對環境的觀察與關懷,再將其轉化成務實的環境應用。

都市聚落與海岸波浪相映成趣。(台師大地理系提供)

提供適合個人特質專業課程

對環境與生命有熱情、對遠方異地有好奇、對解決環境問題有勇氣,你就擁有學習地理學的人格特質。但徒有熱情、好奇與勇氣,不足以成就自我與發揮潛力,還需要有能力與技能。同學可依據自己的興趣與職涯發展的規劃,而選擇適當的課群以培養實力。也就是說,地理學系提供同學在進入大學後,還有機會審視自己職涯發展特質是傾向於人文、自然,還是空間技術,例如:在大學前兩年的專業基礎課程後,同學能再決定自己選擇偏向自然環境、人文環境、或空間技術的專業途徑。

地理學學系的專業訓練課程相當多元,從人文到自然,既綜合又深入,是發展跨領域人才的溫床,也是培養環境經理人的重要途徑。目前國內五所地理學系的課程安排以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地理空間技術三學群並重為特色,課程除傳統的區域地理(如台灣地理、亞洲地理、世界地理)之外,尚有都市地理、經濟地理、地形學、氣候學、水文學、空間資訊系統等,學生能在大學地理學系的必修學分修課中探索自己的興趣與條件後,再選擇最能發揮潛能的地理環境專業路徑。

你可知道籃子船的動力學擁有無限的在地智慧?(台師大地理系提供)

地理學是環境科學之母

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為例,學生除了可選擇地理教師培育學群之外,還有環境監測與防災學群、區域發展與觀光資源規劃學群、空間資訊與技術學群供你選擇。這些學群各有主要課程,引導各種地理專業修課方向,不但指出地理學科的多元應用,更指出了地理學科職涯的出路,包含有:環境工程顧問、觀光資源規劃、國土規劃技師、都市計畫技師、環境監測技師、測量技師、國土測繪業、製圖人員、地理資訊產業。這些的職涯發展可能讓你進入公部門的途徑,也可以向私部門發展。如果你傾向於從私部門發展個人職涯,還可以從事小空間尺度的社區環境規劃與發展規劃、觀光領隊、觀光導遊、不動產規劃等。這些也都反應現代環境相關的職能需求很大,因為我們正處於一個環境的世紀,地理學的潛力無限就更彰顯了。

猜猜這沙丘和掩埋的工事在哪裡呢?(台師大地理系提供)

國內外研究所深造的途徑,除了地理研究所外,還可進入以地理學為基礎的職涯路徑,例如:地球與環境科學學群、區域研究學群、社會科學學群、建築、規劃與設計學群的領域。或許我們可以大膽的說,這些都是因為「地理學是環境科學之母」,就如普遍所認知的「數學是科學之母」一般!

地理學歡迎所有熱愛生命、關懷環境、勇於探索、樂於體驗環境的青年朋友!加入地理學系的行列吧!讓我們在大地上播下關懷與認知地理環境的種子,才可能營造永續而舒適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