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設計學類 收藏


​​​​​​​

只要有興趣,用對方法,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優秀的藝術家、設計師。近年來腦神經科學的長足進步,以及世界上不少非科班出身的藝術家、設計師都證實了這一點。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系主任沈禎指出,想唸相關科系,最重要的就是興趣。那麼藝術與設計科系在學什麼?對設計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系主任開講】======

「藝術與設計」在今天早已是個與生活密不可分,卻常被忽視的領域。試想,放眼周遭的一切,只要眼睛視線所及,莫不與藝術、設計有關。從大的方面看,建築物外觀、街道規劃、商店櫥窗、到人們繽紛的穿著;從小的方面,我們手邊如衣著、裝飾、手機、…等等 所有大小生活用品,全都是經過藝術美化與設計包裝後的產品;所以,生活在今天的我們,根本已經離不開藝術與設計了。大學院校中的「藝術與設計學系」,就是讓青年學子在此領域,學習、培養與建立「藝術與設計」概念能力的場域。

(元智大學提供)

紮穩馬步 與時俱進

想要在「藝術與設計」領域得心應手如魚得水,在學校必須先打好基礎,認真學習美的概念、設計發想的方式、繪畫與實做、動腦思考;更重要的是,學習電腦繪圖軟體,都是在學校必須打好的基礎。其次,對「知」的追求,激發學習動機與明確努力的方向也不可或缺;專業知識的積累、對國內外藝術與設計時尚風潮的發展與走向,學生也應給予關注。認真打好基礎,走出校門進入職場,就可以展翅高飛、任你優游了。所謂「根深葉茂」就是這個意思。

當然,時間是不會等人的,與時俱進的不斷學習,永無止境的自我挑戰與自我超越,都是人生路上極為重要的作為;嘗試以此為樂、為目標,人生路上將會驚喜不斷、成就不凡。

學設計最重興趣

近年來腦神經科學的長足進步,證實了只要有興趣,用對方法,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優秀的藝術家、設計師。所以今天世界上不少非科班出身的藝術家、設計師就證實了這一點,因為他們有高度的興趣投入這個領域,就做出了亮眼的成績,所以「興趣」是最最重要的前提。

目前許多大學院校都設有「藝術與設計」相關的科系,各校也都有自己發展的特色,所以青年學子在選擇「藝術與設計」相關系所的同時,先對各學校之間教學的特色與師資的專長進行瞭解,在選擇校系上會很有幫助。例如,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很重視實作能力與思考訓練,打好了基礎,能畫、能做、能設計,畢業後可以嘗試的領域就多了;有繼續深造的(已有同學在機械設計學系博士班進修),有在不同職場開創出一片天空的都有。

就業或深造 校院選擇依據

當前各大學院校的「藝術與設計」相關系所,在技職體系,著重職場專業能力的培養,學生畢業即可投入職場是其特色。而綜合性大學,著重理念的養成,也兼顧專業職能的學習,學生在選擇繼續深造時,則較具競爭力。

所以學生對學校系所的選擇,應該將自己的志趣作為重要的思考,才不會在進了學校後才發覺與自己興趣不合,從而嘗試轉系、轉學或是重考,很划不來。當然,在此也建議同學,即使志趣不那麼吻合,但還相去不遠的話,繼續多學一種專長,就多一分競爭力,也是值得的。畢竟人生路漫漫,山不轉路轉,起初非我志趣的事,卻成為日後生活的依賴,所在多有而大有人在。

(元智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