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與家庭學類 收藏


​​​​​​​


在台灣少子化與高齡化的二大趨勢下,兒童與家庭專業的需求反而更受重視。兒家科系學的是助人專業,從兒童教育與家庭教育出發,透過預防與教育的方法因應社會變遷的需求。本文以輔仁大學
兒童與家庭學系為例,帶同學們一窺兒童與家庭相關科系所學。

======【系主任開講】======

兒童與家庭學系的所學,是一項助己助人的專業。這一項助人專業,是預防性、教育性的,從幼兒及兒童教育做起,從家庭教育出發。

呼應少子化和高齡化社會需求

在少子化的現今,兒童與家庭專業的需求反而更受重視。政府為了鼓勵生育,挹注資源協助家庭安心育兒,因此大量設置公共托育中心、非營利幼兒園及各區親子館。這些機構的專業人員皆須兒童與家庭學系的畢業生投入。此外,在高齡化的趨勢下,老人的健康與照顧,除了需完善國家社會福利體系外,家庭的支持系統實為重要。而上述社會變遷下的需求,都是同學們將在兒家系學習到的專業知能。

多元的兒家產業領域

輔仁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擁有直接隸屬系所的幼兒園:輔仁大學附設新北市私立幼兒園(以下簡稱輔幼),它是同學實習的重要場域。輔幼是國內的標竿幼兒園,每年吸引許多海內外幼教同業參訪。同時,兒童與家庭學系的實習場域不只是幼兒園,它涵蓋多元的兒家產業領域,包含兒童教玩具及文教業、教保及親子相關產業,如各地親子館、公共托育中心及親子餐廳/親子廚房等。此外,婚姻與家庭相關產業也是兒家系產學合作的範疇,如愛家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兒童與家庭促進協會及金車教育基金會等。同學們在兒家系將有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學習。

輔仁大學附設新北市私立幼兒園是學生實習的重要場所(輔仁大學提供)

兒家系豐富的學習資源

兒童與家庭學系除了大學部外,也設有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可做為同學未來攻讀碩士學位的管道。同學們在大學時期也有機會遇到碩士碩專的學長姐們。他們會是課程的助教,有的時候也可能和大學部同學選修一樣的課程,在課堂中以同學的身分,大家共同學習。系上也有外國籍、大陸、港、澳的同學們,在良好的學習氛圍下,彼此交流、共同激發出更多的創意與火花。

兒家系也提供跨文化和國際化學習的機會,本系與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人類發展與家庭科學系(Human Development and Family Science)合作,多年來均有來自該系的教授、博士生及大學生至本系,進行全英語工作坊及共教共學之課程,系上也曾帶領學生至奧勒岡州立大學上課與參訪、此外,系上學長姊也積極參與輔大海外服務學習團隊,足跡遍及香港、印度、外蒙古、緬甸等地,同學們得以拓展國際視野、並實踐公民的社會參與。

除了兒家系的學習外,同學們也可以選擇輔系、雙主修及學程等,進行跨領域的學習。跨領域學習除了能累積更多元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外,也能為自己未來的職涯帶來更開闊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