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與心理學群 收藏

社會與心理學群是什麼?

社會與心理學群主要為關懷、觀察與研究分析人群,以及衍生出專業訓練的相關科系。社會與心理學群著重社會結構與社會現象的觀察、分析與批判,對人類行為因果關係的探討,並提出相關解決方案與關懷助人的專業訓練。社會相關學系,著重在個人與社會環境的關係、分析社會問題的解決方案、學習社會福利的概念與方法及探討各種社會現象。而心理相關學系則把焦點放在人的性格發展與形塑過程,並探討行為背後的原因。

社會與心理學群包含的學類
與社會與心理相關的其他學群

學系和課程有哪些?


未來可從事的職業

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教育訓練人員、人力資源專員、行銷企劃人員、社會工作人員、社會學研究人員、人類學研究人員、心理學研究人員、醫療服務人員、研究助理、學校行政人員、學校輔導教師、特殊教育教師、安親課輔老師、公家機關相關人員等。

生涯發展與職場趨勢

傳統上,社會與心理學群畢業生普遍的就業路徑是:通過國家考試擔任公務人員。或者到學校、醫院或社福機構任職,工作機會雖多,但人員折損率也高。


而現在,隨著社會變遷,文化廣告產業、老年照護產業、保健服務業、非營利組織等也需要社會工作與心理輔導諮商的人才,社會與心理學群畢業生就業道路因而越來越寬敞。


另外,在高齡化的趨勢下,銀髮族相關產業,也為社會、社工,或是心理諮商學系開闢一條就業新路徑,例如:


而今社會少子化的趨勢,使得兒童產業更加精緻,更受重視。兒童與家庭相關學系的畢業生的出路選擇也更多元。


而民族學系、人類學系或宗教學系等,以往大多以考公職為主要出路,但近年來,講究在地的文化創意產業興起,與上述科系畢業生所學也緊密相關,因此讓這類領域的學生又多了更寬廣的出路。


社會與心理學群,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1.心理學類
【學習歷程檔】東吳心理 身心平衡的守護者

2.社會學學類
【學習歷程檔】東吳社會 改變社會更美好

3.社會工作學類
【學習歷程檔】東吳社工 濟弱扶貧的熱心天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