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與諮商學類 收藏



​​​​​​​

諮商與輔導是目前最夯和最熱門的科系,包括學校諮商、社區諮商、企業諮商、醫療諮商和矯正諮商等皆需要專業人才投入。諮商與輔導是一項助人的工作,藉由人感動人、人接觸人、人與人交心,協助個人自我覺察、調整與行動,達到自我實現。

======【系主任開講】======

諮商與輔導人員所需的特質,包括對人有興趣、喜歡與人接觸聊天、同理心、溫暖、將心比心、助人、利他、樂觀、快樂、幽默、真誠、情緒穩定變通…等等。其實,並非所有的諮商人員都具備這樣的特質或能力,而是諮商輔導人員要能夠知己知彼,覺察自己的優勢、資源與限制,針對不同的族群或個案,提供客製化的協助。因此,到底哪類型的學生比較適合選擇讀諮商輔導學系,以前有很多迷失,認為具備溫暖特質的諮商師效果最佳,然而此特質可能僅適合某些領域或個案,並非所有的諮商師都需要這樣的特質。

另外,在諮商過程中,工具的發展與編製以及應用也很重要,國內缺少這一方面的專長人才與工具,若為自然組或對分析能力較有興趣的高中生,也可以選擇諮商輔導學系,因為修讀諮商輔導學系可以強化自己心理計量能力,未來可以從事測驗編製或應用,成為專業人才。

因應社會需求的諮商課程

諮商與輔導系的課程設計是理論、實務和研究三項同時兼顧。以臺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為例,課程很強調實作、體驗,以及案例教學,讓學生玩在其中、樂在其中,進而自我探索、自我覺察,先將輔導知能用在自己身上,進而運用在其他人身上。諮商專業領域的教師除了具有心理師專業證照的資格,也有豐富的實務經驗,讓同學的學習兼具豐富的理論知識及紮實的實務技巧。

課程內容除了一般核心的心理學、諮商理論、諮商技術、團體諮商、心理衡鑑、諮商實務、實習課程外,還有一些因應社會需要的課程,例如開列網路心理與行為、兒童心理諮商與治療、遊戲治療、青少年問題適應與諮商、家族與婚姻諮商、性諮商、性別與親密關係、婚姻家族治療、老人諮商、表達性治療等相關課程,落實社區兒童青少年與家庭弱勢族群實踐工作。

圖:國立臺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提供

學校與企業人才需求量大

關於未來相關產業發展的趨勢,包括學校諮商、社區諮商、企業諮商、醫療諮商和矯正諮商等。首先,在學校諮商方面,因應學生輔導法,全國未來十年內需要幾千位中小學輔導教師或各級學校諮商心理師,協助學校輔導工作。其次,在社區諮商方面,針對社會變遷的多元化,弱勢家庭或社會問題日益嚴重,需要更多的諮商人力協助社區諮商輔導工作。接著,在企業諮商方面,以前這一區塊是被忽視的,經常造成企業成本的提升,近年來,企業界開始重視此一領域,引進諮商與輔導人員的介入,大大提升企業的績效。

另外,在醫療諮商方面,也慢慢重視臨終關懷、失落與悲傷、老人諮商與照顧等,其專業的介入可能提供醫護人員不同層面的心理協助。最後,是矯正諮商方面,因為成癮行為、犯罪問題日益嚴重,故政府或矯正機關投入大量經費與人力在此領域中。

諮商畢業生進路分析

諮商輔導學系畢業生未來出路,同樣可以分為五大領域,包括學校諮商、社區諮商、企業諮商、醫療諮商和矯正諮商五類,每個學校依其師資與系務發展,偏重的領域不同。以臺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為例,主要畢業出路可分為「學校輔導取向」與「社區工作取向」兩部分。

在學校輔導方面,臺南大學諮商輔導學系是國內少數同時具備小學學程和中學學程的學校,同學可修習課程然後參加中小學的教師甄試,即能成為學校輔導教師或輔導諮商人員。也可到文教機構擔任輔導員、教師或行政人員。亦或經由研究所碩士班訓練並通過諮商心理師高等考試,至各級學校擔任專業諮商輔導人員。

在社區工作方面,學生則可選擇至社福機構擔任生活輔導員或行政人員;或至工商企業機構從事人力資源管理訓練工作;也可至司法體系擔任法院、監獄矯治人員。還能選擇進修,透過研究所訓練並通過諮商心理師高等考試,可至社區醫療機構擔任諮商心理師;或至社會服務機構、工商企業機構擔任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