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類 收藏


​​​​​​​


新聞是傳播的核心基礎。新聞系走過大眾傳播的風光年代,沒有停在過往的風華!反而結合3C行動載具迎接網際網路分眾時代的來臨,用最新科技新媒體報導新聞、說故事!

======【系主任開講】======

2008年金融海嘯,對汽車、金融與媒體業衝擊最大,媒體業特別是傳統主流媒體(報紙、雜誌、廣播與電視等)的大眾傳播備受考驗。由網路起家的新興媒體紛紛崛起,這種分眾傳播模式(簡潔、直接與互動的影音串流)愈來愈吸引年輕世代,並開始修改「新聞」的產製流程與定義。

新聞媒體產業鉅變時代

2012年台灣爆發九一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政府力推的數位匯流政策與媒體整合由於政治與環境變數,反而停滯不前。直到2014年318學運爆發時,學生以iPad和夾腳拖向全球放送學運的訴求,他們在零時政府平台上成功地建構數位匯流與媒體整合的直播工程,以即時與互動模式結合了社群媒體進行新聞的編採與訊息的交流,讓主流媒體的SNG車相形失色之外,更抓住了新聞的主導權,讓主流媒體見識到「互聯網┼」的新操作模式與影響力。

2016年VR360的新體驗,讓內容產製更接近新聞現場與環景,對閱聽者來說更是藉著虛擬實境帶動新聞深刻體驗。

短短不到十年,傳播媒體的裂解與重整,變化是如此劇烈,主流媒體的挑戰更是一天比一天嚴峻;相對地,新媒體拜智慧型手機與iPad等行動載具所賜,在網路上快速與即時的互動回應,不但開創了新新聞的採訪、寫作與直播等模式,小編觸動人的情緒操作,更讓新聞社群化、分眾化。愈來愈多的社群媒體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像風傳媒、報導者、上報、鏡傳媒等路原生媒體,並且不斷地推陳出新,吸引更多使用者與廣告主的眼睛,造成愈來愈多廣告改投放在網路媒體這一塊,也讓主流媒體備感壓力,不得不尋求轉型。

新聞人才需求隨時代變化

社群媒體像Google、FB、LINE等不但是使用者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data的累積,瀏覽與點閱的流量驚人,Big Data大數據探勘、分析從2012年起勃興,如何善用巨量Data,不但是媒體轉型的重要課題,更是傳統主流媒體能否再創商機的關鍵。

面對科技與商機的巨變時代,傳播業界唯有不斷嘗試、實驗與創新才有可能找到出路,傳播學院的新聞教育與課程訓練更須與時俱進,當然必須從這些快速與巨大變化去建構最新的理論模式與實務訓練,以此來訓練學生成為多功能與全方位的新聞專才。

從做中學的新聞學習現場


學生實習媒體《銘報MOL》的新聞編輯中心(銘傳大學提供)

以銘傳新聞系為例,系上特別重視媒體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運作,在「學中做,做中學」的教學現場,從大一的內容產製與新聞採訪寫作,在校慶快訊的現場直播與影音文字同步報導上讓同學直接體驗到媒體工作現場;大二傳播理論的厚植,並由學長姊帶領學弟妹一起參與公視Peopo公民新聞,經營議題探訪民情,讓同學熟悉媒體工作職場上的團隊討論、腦力激盪的協作模式。

銘傳新聞系最重視媒體實務經驗的操作,就是要落實「畢業即就業」的理念,讓畢業生能夠爭取到更多更高的就業機會。為此,大三的傳播實務課程運用本系的實習媒體《銘報》《銘報MOL即時新聞》平台,提供同學走向業界,直接採訪傳播界各方高手、製作媒體最新科技與報導趨勢、新舊媒體經營高層人物……讓同學完整地體驗傳統媒體的報導現場與產製流程;另外網路小編的實地操作,粉絲團的經營、流量調查與分析,行銷同學採訪來的人物、專題與新聞報導,讓同學全盤接近新媒體的工作環境,不斷地實驗創新。

新聞與新科技融合

大四的畢業論文/作品鼓勵同學整合過往三年所學的理論與實務,進行最新的實驗與創作。特別是結合媒體新科技、發展趨勢,以利同學在畢業展中和業界直接對話;同時也讓有志學術進程的學生憑著論文/畢製成果申請進入研究所,繼續深造。此外,大四赴業界實習計畫,讓有心就業的同學能提前進入職場實習,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銘傳新聞系不斷尋求創新,配合校方推動網路電視與大企業計畫,本系從105學年開始打造VR實驗室,讓新聞產製流程與內容實驗創新,供師生操作練習。同時,銘傳新聞系也接受教育部課程分流計畫補助兩年,大量延請新媒體業師,在大數據、「成長駭客」及VR等課程上對話,讓師資與課程持續朝最新趨勢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