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學類 收藏


​​​​​​​


還認為圖書資訊相關學系只是專為了經營圖書館?如果這樣想就落伍囉。現在相關科系是以資訊與知識流為主體,讓同學擁有良好的資訊分析能力。此外,配合學習資訊科技及相關新技術,訓練同學具備擁有資工、資管同學都具備的資訊專業基礎能力,將來除了可應用在資訊服務相關機構與產業外,核心技能也適用於各行各業。


======【系主任開講】======

傳統圖書館學是以實體圖書館營運為目標,進而發展的相關專業知識,如大眾所認知的圖書分類與編目,但是,現代圖書資訊學的發展已不再限縮於經營圖書館所需知識,而是以資訊與知識流為主體,發展相關工具知識以加速資訊或知識流有效運用。圖書資訊學即要探索人與資訊或知識間的脈絡,並試圖為各種情境建立人與資訊或知識流間的運作邏輯與模式。在巨量資料的時代,同學們透過圖書資訊學專業,可有效掌握並加值資訊與知識,建立問題解決的能力,所學除了可應用在資訊服務相關機構與產業之外,其核心技能也可適用於各行各業。

喜歡整合資訊 不怕接觸新科技就能選

圖書資訊學專業的學習重點包含以下三項:第一、資訊組織與主題分析等訓練,這些課程訓練讓同學擁有良好的資訊分類整合能力,這類工作適合個性細心沉穩的同學。第二、讀者服務、圖書館推廣與行銷,訓練同學策畫活動、溝通能力,適合個性活潑的同學;而資訊行為的理論與實務、使用者經驗設計,則適合觀察敏銳的同學。第三、計算機概論、資料庫系統概論、計算機網路、作業系統等課程,訓練同學具備擁有資工、資管同學都具備的資訊專業基礎能力,對於程式設計、網路管理等較技術性工作有興趣的同學,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能夠結合體察資訊行為敏感度的優勢,可設計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系統。

重視資訊加值與數位內容管理

圖書資訊學專業技能的訓練著重於資訊資源的收集、組織、整理、判斷、分析與加值,以及資訊科技及相關新技術的知識、操作與應用,以培養學生能將新技術應用於數位內容規畫、管理與傳播之知識與能力。除了前述的「硬」實力之外,結合社會服務精神,學生志工團隊將所學專業到相關機構提供資訊資源組織整理、推廣閱讀等服務,透過服務及實習來達成學用合一,並從中培養學生的表達與協調能力、領導能力、人際溝通力、學習與創新力等「軟」實力,以建立問題解決能力。

相關校系各具專業特色

國內圖書資訊學系中,同時設有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學校,包括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等。而僅設置於研究所學制的大學,包括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等。各校專業核心目標大致相同,但課程設計各自有其特色。

公部門就業求穩定 私部門就業場域多元

就業方向可分為公部門與私部門,以公部門而言,國家考試中「博物圖書管理」與「資訊處理」職組,對於未來欲從事公職者是可考量的就業方向,相關機構例如公立學校與大學圖書館、公共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美術館,以及公部門的資訊中心。以私部門來說,就業類型相當多元,圖書館類型包含專業研究機構圖書館、企業或公司圖書館與文件管理中心;出版產業的出版社、圖書經銷與書局等;資訊產業包含資料庫公司、數位內容與系統整合公司、系統開發公司、搜尋引擎、網路通訊公司、多媒體設計公司、APP設計開發公司等;其他如網路服務業、數位內容產業等也是圖書資訊學系畢業生可就業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