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學類 收藏



台灣高教場域中的宗教學系雖然不多,但都具有深厚的人文關懷與發展的特色。宗教科系的學術訓練對學生跨領域與國際化的能力培養有獨特的重要性,其豐富的應用領域也讓學生更有能力在變動與多元的社會中打造一個安身立命、利他利己的地方。



======【系主任開講】======



宗教學是對宗教傳統與文化進行跨學科研究的科系。從上古文明到當代世界,從全球到台灣,宗教無論在集體文化或是個人生活的層次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宗教學系養成學生對宗教文明與宗教實踐的分析、詮釋,以及批判的能力,宗教學的專業領域以人文學(哲學、歷史學、文學、文獻學)與社會科學(心理學、人類學、社會學)對宗教傳統與文化進行探究。



宗教系學習的科目涵蓋宗教傳統(例如原始宗教、印度教、佛教、猶太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道教、民間宗教、原住民宗教、新興宗教)的歷史、經典、思想、儀式、宗教生活,以及分析宗教現象的宗教心理學、宗教人類學、宗教社會學。除了這些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專業能力養成之外,宗教學系還有很豐富的應用與實踐領域,例如生命教育、養生與修練、文創產業、宗教輔導、宗教組織管理等,培養學生自助與助人的能力。

培養自助助人的社會技能

宗教學系適合對宗教思想與文化的理解有興趣、願意挑戰跨領域學習,並對生命意義與價值的思辨有熱情的同學;尤其適合喜歡進行批判思考、喜歡多元文化的學習、並希望培養自助與助人之社會與宗教技能的同學。




宗教田野調查與參訪-矮靈祭(輔仁大學提供)

宗教學系應用的範圍很廣,畢業生可以在學術與教育、行政與管理,以及文化產業與服務事業等場域工作。就學術與教育來說,可以進行與宗教相關的學術研究工作,擔任文化工作者、生命教育教師、宗教輔導老師,或是宗教團體的宗教老師。就行政與管理來說,可以擔任政府公務人員、宗教組織的行政或管理人員。就文化產業來說,可以成為宗教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就服務事業來說,可以從事宗教諮商、專業禮儀師,或是醫院牧靈諮商等工作。



與其他人文或社會科學類科相比,台灣高教場域中的宗教學系雖然不多,但都具有深厚的人文關懷與發展的特色。宗教文化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寶庫,對宗教的理解也已經成為世界公民的核心素養。宗教學系的學術訓練對學生跨領域與國際化的能力培養有獨特的重要性,其豐富的應用領域也讓學生更有能力在變動與多元的社會中打造一個安身立命、利他利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