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學類 收藏


​​​​​​​


科技教育相關學系以培育中等學校「生活科技科」的教師為主,在大學中學習多元知能,除了程式撰寫、電工、電子與電腦網路科技,還有各種材料的加工技術與結構設計,也會擁有3D繪圖、3D列印和電腦繪圖等數位製作的能力。


======【系主任開講】======

教育主要目的在培育學生面對環境與未來社會,能具有基本能力,也來能發揮自我潛力,實現理想。而科技教育就是為了讓21世紀的國民都具備科技素養,以面對不斷創新與發展的科技社會。

我國中等學校「生活科技科」師資的培育單位,僅有兩個師資培育單位,分別是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科技教育與訓練組」,招生高中畢業生20名,全部為師資培育生;另一個單位就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發展學系。

科技教育成標準配備 師資需求增加

由於我國107學年度開始實施的12年課綱中,新增科技領域「生活科技科」課程,國中6小時與高中有4小時的必修課程,對師資的需求增加。

在科技教育相關科系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科技教育與訓練組」主要培育國民中學「生活科技科」教師,在學學生需具備面對科技社會的快速轉變下的自我學習、不斷接受新知與多元整合的能力,也必須具備如何教導學生具面對科技社會應有的能力。

要成為科技教育的教師,學生在四年中必須學習多元的知能,包括影響經濟發展的製造科技如金屬、木材、陶瓷等材料加工技術與機構與結構設計,並能透過電腦繪圖、3D繪圖、3D列印、3D掃描等數位設計與繪圖能力,讓學生具備數位製造的能力。除了製造的能力外,學生亦需具備機電整合能力。學生學習電工、電子與電腦網路科技,透過程式撰寫、可程式控制與機構結構設計等歷程進行機電整合能力的培養。

科技教育科系必須學習電工、電子與網路科技,培養機電整合能力

學習機電整合專業技能


另外,鑑於能源是科技社會重要的議題。高師大工業科技教育系也設立了「能源與冷凍空調組」,讓學生除了製造科技與機電整合的能力外,亦能關注能源與空調的發展。讓學生的機電整合與機構結構的專業知能,以冷凍空調工程為標的,培養學生將知能運用在具體明確的工程領域,讓所學能在產業具體驗證與發展。

能源與冷凍空調組主要培養冷凍空調專業技術人才,並提供台灣南部地區技術型高中「冷凍空調科」畢業生專業進修管道,亦滿足南部地區冷凍空調人力的迫切需求。因為能源是全球化必須共同面對的議題,其相關產業包括綠能、儲能、能源轉換、節能等範圍廣大。而冷凍空調是能源轉換過程的重要技術與實際生活運用。例如,熱泵替代電熱水的技術、空調規劃設計、冰水主機變頻系統、電能管理系統等,均與節能息息相關。

能源與冷凍空調組的能源科技是以基礎能源科技為主,並朝向建築節能為主軸的相關能源科技人才。透過能源科技課程提供冷凍空調組學生建立能源科技系統觀,對冷凍空調的學習與未來技術提供完整的架構。高師大與台灣區冷凍空調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建立產學合作,建置了冷凍空調甲級檢定場所,於106年8月正式成立。為台灣南部唯一的檢定場所。可提供教學與學生學系訓練使用。

從高師大工業科技教育系的課程中可以看到,生活科技科課程強調機電整合與機構結構,並融入工程教育的概念。另外,再藉由「能源與冷凍空調組」的知能,發展相關教育訓練課程與教材,學生除了「生活科技科」教師專業職能外,也能扮演冷凍空調產業的人力訓練師。

學生對產業有更深入的瞭解,若擔任學校教師,亦能讓「生活科技」的教學更具體生動,拉近產學之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