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育學類 收藏


​​​​​​​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重要工作,英語教育科系顧名思義即是統合英語知識與英語教育專業訓練,培育優秀的英語教師。但為因應社會需求與教育體系的轉型,英語教育科系也提供學生多元的發展訓練方向。

======【系主任開講】======

英語教育科系畢業首要選擇為擔任公私立學校或補習教育機構英文老師。英語是一項重要工具,外語能力強為一項優勢,如能與其他領域相結合,在職場上其實有很寬廣的發展空間。例如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就是將英語能力與教育領域相結合,以培育國小英文老師為主要方向。同學進來後皆為師資生,修畢國小教育學程後通過教檢與教甄,有機會成為國小英文老師。

同學當然也可以有當老師以外的就業選擇,例如可以在出版社、文教業工作,從事英語教材編輯、行銷、企畫。如果在校同時修習商業、國貿等課程,也可以在外貿或跨國公司工作。另外,擔任英語專業解說、導覽人員,考公家機關外交、國貿人員,在英文新聞媒體或文創產業工作也是另一項選擇。也可以在人才培訓、英語測驗相關部門工作,或是擔任翻譯等。

在校奠定紮實英語專業與溝通能力

英語教育相關科系主要培養學生英語的教學專業能力,如英語教材教法、英語教學觀摩與實習等為核心課程。此外,同學也會修習學校開設的教育學程及實習訓練,實地到學校現場試教及觀摩,提供學生一系列實務與理論並重的英語師資養成課程。當然厚實的英語基礎能力也是同學必備的,所以大學四年的課程也囊括語言技能相關課程,如英語發音、聽說、寫作練習、英語口語簡報訓練等。其他專業領域包括語言學、英美文學相關課程、語言評量、電腦輔助英語教學、翻譯、第二外語等。

培養國際觀與良好的人際互動能力

想進英語教育領域的同學如果未來計畫擔任英文老師,具有教育熱誠、喜歡與人溝通相處是首要的人格特質。畢竟教育工作是一份需要耐心與愛心的工作,並經常需要和學生相處,給予學生指導;所以如果較喜愛自己單獨工作的人,可能要審慎考慮是否選擇教育科系。

如未來想從事老師以外的行業,首先必須具備良好的語言溝通技巧及國際視野;在校時有機會可以到國外學校當交換學生或出國參訪,平常則多了解國際局勢與相關新聞,讓自己不要成為一個只有精通外語卻言語空洞、見識短絀之人。只有成為跟得上時代脈動,深具文化涵養與國際觀的優秀人才,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嶄露頭角。

英語戲劇畢業公演。(臺北市立大學提供)

英語教育科系彌足珍貴

台灣因應少子化及師範教育轉型,大部分的英語教育科系已轉型為英語學系、英美文學系、外國語文學系或應用英語系;有些學校則採系底下分組的方式 (如分為英語教學組及其他組別)。目前各大專院校現存的英語教育科系已所剩無幾,反而成為稀有科系,彌足珍貴。例如專門培育國小師資的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學系、國立清華大學英語教學系(原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均屬之。

英語教育科系與技職院校的應用英語系之不同在於,前者為培養英語教育專業人才,而後者則培養具實用英語能力之專業人才為主。故對英語教育工作有興趣的同學選擇科系時,當以英語教育科系為首選,上大學後才能接受更完整的教學專業知能培養與訓練,也更有機會成為學校教育工作者。

多一張證照 多一個就業選擇

有些學生擔心少子化的影響與流浪教師的問題,雖然想成為一名老師,卻躊躇不前。目前各縣市每年招考英文老師的人數不一而足,隨缺額調整,很難精確預估。所以是否選擇英語教育科系重點在於自己是否有想從事教育的熱忱,如果有就給自己多一個機會吧!

這是一個重視證照的時代,藉由就讀英語教育科系可以多拿到一張教師證照,多一個就業機會。在大學四年中除培養同學英語教學專業能力外,其他能力如英語公開演說、即席問答、做專業簡報、多媒體應用能力等學校也十分重視,因此將來同學不論從事教育或非教育工作,職場發展的空間可謂相當多元與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