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經營學類 收藏



​​​​​​​

在這個因為網路而不斷產生劇烈變動的世界裡,若能學習行銷的決策思維,規劃並執行具體的策略組合,無論對個人或是組織,都是脫穎而出的關鍵。在紮實的行銷分析規劃與執行專業能力之外,若能再具有數位影音訊息製作、網頁設計以及外語溝通三者其中之一的能力搭配,就能成為具備競爭力的行銷人才。

======【系主任開講】======

無論營利或非營利的所有產業、組織甚至個人,若能掌握行銷的策略性決策思維,在發展得愈成熟或愈競爭的環境中,就更能藉由尋求、選擇市場機會,確認目標顧客的需求,再經規劃並執行具體的策略組合,完成同時滿足市場需求與經營目標的管理程序,就能達成在市場上開疆闢土、攻城掠地的積極任務。

行銷系的課程設計是為了培養三大能力;首先是學習設計或使用不同方法蒐集、分析與解讀市場資訊,並藉以確認市場問題或尋求市場機會的分析研究能力。其次是發展能迎合市場需求並具競爭力之策略組合的規劃、協調與整合能力。最後則是實際達成各項策略規劃成果所需的溝通、執行與控制能力。

積極主動具創新思維適合學行銷

適合就讀行銷系的學生,主要人格特質是生活態度主動積極,喜歡且具創新創意的思維,對影響人們消費或企業採購行為的因素有探究興趣,樂於與人相處,擅於表達溝通協調,勇於面對挫折。不過,如果個性並不完全符合,但有強烈意願想擁有以上特質的學生,也很適合就讀。

目前國內除了榮獲教育部納入執行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的國立中興大學是高教體系中最早成立的行銷系之外,許多大學也都籌辦了行銷相關科系。一般而言,在高教體系中,大學多基於學門次領域的概念以「行銷學系」為整體定位。技職體系的科大則大部分都以「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為定位,除了反應出流通業在當代行銷價值鏈中顯著提升的重要性外,主要應該也是遵循技職體系的教育目標,藉由課程組成內容比重的差異,培育產業所需的實務操作專業人力。

中興大學行銷系的數位影音錄製編輯實驗室,培養行銷系同學的數位製作能力

企業永續發展必備的學問與技能

隨著無線網路科技急速提升與手機使用的普及,人類生活與工作型態將持續改變。就消費面而言,因此而衍生的各項市場需求,不但會刺激各相關產業生產技術的不斷創新,甚至會因愈來愈頻繁出現的破壞性創新而導致許多產業發生革命性的結構消長。

另外就供給面而言,網路科技的成熟引發了物聯網的建構,物聯網帶動的不只是工業生產上的革命,同時也包括各產業在通路中物流、金流與資訊流的創新整合,以及持續進化後的創新通路結構。在此劇烈變動中,市場生態與消費行為必然跟著快速變化,今日的經營者將愈來愈無法僅靠過去的成功經驗、直覺判斷,甚至原有的專業素養來確保未來企業的永續發展。

就台灣企業的一般現況而言,各產業在研發與生產各方面大都已具備精良先進的技術與能量,然而為了面對上述市場的發展趨勢,對大型企業而言,目前最被迫切需要的,應該是具備對大數據資料進行蒐集、分析、研究並解讀其中蘊含市場訊息之能力的專業人才。

至於對中小甚至微型企業而言,在紮實的行銷分析規劃與執行專業能力之外,若能至少再具有數位影音訊息製作、網頁設計以及外語溝通三者其中之一的能力整合搭配,即可成為具備相當競爭力的行銷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