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類 收藏



​​​​​​​

過往,一般人提到熱門科系時,鮮少人想到統計系。近年來巨量資料與雲端運算風潮湧現,如何從龐大的資料庫挖掘潛在的商機與經濟趨勢成了致勝關鍵,統計系也隨之躍升為當紅炸子雞。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朱蘊鑛指出,統計學家在蒐集資訊分析後,反應市場訊息並探勘商機,然後做出科學性的決策與行動,應用領域無限,畢業出路寬廣。
對統計科系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資料科學家 是 21 世紀最性感的職業

統計學系的歷史悠久,以前統計系培育出來的人才會被稱為「統計學家」,這幾年則被賦與更熱門的名詞「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美國《哈佛商業評論》更宣布「資料科學家是 21 世紀最性感的職業」。

統計學家主要課題,在於有效地蒐集市場資訊與相關主題資料,執行適切的管理和正確地分析資料,充分反應市場訊息與探勘出商機,做出科學的決策與行動。統計系的教學目標是以應用統計為主,理論統計為輔,希望學生在具有正確的統計知識及資料分析能力的基礎下,依個人興趣朝不同的專業領域發展。

【由基礎到應用的跨領域發展】
儘管實務上要分析的資料種類十分龐雜,但分析的工具和想法基本上是不變的,因此課程一定從統計學的訓練開始,如統計學、微積分、抽樣調查方法、迴歸分析、變異數分析、時間數列分析、多變量分析等等。到了應用面,各個學校則會依據自身專長發展特色課程,如財金統計、商管統計、政府統計、醫學統計、工業統計等等。近年來巨量資料統計興起,統計系也都對這個趨勢開設了相關課程。

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寬廣,遍布金融界、商管行銷界、工業界、生技醫學界、教育學術界、資訊科技界等各個領域,不少人也進入公家機關的統計部門,如主計總處、中央政府、各部會統計局、各地方政府統計處等等。


本文摘錄自《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 p116,﹤資料科學家 是 21 世紀最性感的職業 ﹥一文。


對其他財經相關科系也有興趣,可以參考:
【考大學:財金科系學什麼?】【考大學:保險科系學什麼?】【考大學:國企科系學什麼?】
【考大學:會計科系學什麼?】【考大學:財稅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經濟科系學什麼?】

=====【小編提醒】=====
《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哪裡買?

*台灣金融研訓院網路書店: http://goo.gl/jRVgCD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goo.gl/jdcKU7
*讀冊生活網路書店: http://goo.gl/IfDEOA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goo.gl/ldB5nQ

《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