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類 收藏



​​​​​​​

會計是企業管理的工具,它不是熱門時尚的專業,而是可以長期耕耘的領域,想成為稱職會計人才,除了專業會計訓練外,還需具備電腦、語言等跨領域能力。

東吳大學教務長詹乾隆指出,會計科系沒有冷門、熱門的問題,只要精熟專業知識,再橫向擴充商學、法學領域,就能捧起摔不破的金飯碗。對會計科系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不搶短線長期累積的金飯碗

會計不只是門專業學科,在職場上牽涉層面廣泛,有志從事會計、金融、財務管理工作的同學們,除了會計專業訓練外,還需具備電腦資訊、語言等能力,才能成為稱職的會計人才。

【結合大數據應用,強化跨領域能力】
會計系畢業後的出路,除了考取國家證照成為專業會計師,更多同學將到企業擔任會計及財務管理工作。這個領域看似扮演靜態的後勤幕僚任務,實際上卻要隨時掌握產業及各種專業的脈動。如同目前相當熱門的大數據應用(big data),就是運用會計數據分析,提供企業重要的決策資訊。以會計結合大數據為例,會計主要任務為編製財務報表,結合數據後,除了呈現財務狀況、現金流量、經營續效、股東權益變動之外,數據更可提供預測趨勢,而這正是企業發展最重視的參考指標。

其他諸如法律專業和語言能力也不可或缺,尤其在跨國或外貿企業服務,會計必須和國外的上下游廠商對口,除了英文能力,其他諸如日文、俄文,或者西班牙文等語文能力的掌握,都是會計專業外重要的輔助技能。

【重視專業能力,強調職場倫理】
會計不但重視專業能力的表現,職場倫理、專業道德、社會責任的培養,同樣是會計學類學生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專業能力可以透過職場訓練與時精進,但職場倫理、專業道德,卻得於在校期間培養,以東吳會計為例,高年級就有會計專業的職業道德、服務學習等專門課程,培養學生職業道德、社會責任等等。

【數字不排斥,就能選會計】
投入會計領域,在職場上不可能發生短線、速成的成果,因此要投入會計學類的學生先要有長遠眼光,不管未來成為專業會計師或是到企業負責財務會計工作,都需要付出極大的時間、精力,還有努力服務的態度,才能適應這個環境。

會計背景出身,爾後成功出任大企業財務長、會計長、出納長,或是會計師的案例中,不難發現他們的成功,除了眼光長遠,堅持理想與刻苦耐勞都是重要因素。所以想投入這類行業的同學還必須刻苦耐勞,這也是東吳會計系訓練學生首重。勤能補拙,只要細心、耐心、肯投入就是最好的專業訓練途徑。擔任會計工作,不一定要絕頂聰明,只要是投入、仔細和細心把事情做好,都有助於未來的發展。

不少人因為數學不夠好,即使對會計、金融有興趣,最後都打退堂鼓,這是很可惜的決定。會計用到的不過是「數字 0 ~ 9」的變化,不會使用很深奧的數學符號。實務上,財務報表同樣只是「數字 0 ~ 9」的加減乘除概念,只要對數字不排斥,也願意了解數字的來龍去脈,都可以把會計學類當成選項。

【精熟基本知識,專業橫向擴充】
會計本身並沒有冷門或熱門的問題,它是完全適應環境變化的專業技術,重要的還是在專業能力。最起碼商學基本知識一定要足夠,像經濟、企業管理、統計、資訊和語文都要齊頭並進,這些都是基本知識,然後再針對其他專業橫向擴充。若是對成本有興趣,那就是成本會計跟管理會計;特別了解企業購併也是一門專業;或想了解不同產業,像生技產業,同樣是門專業。未來就業上,想從事會計專業工作者,建議先到會計師事務所歷練幾年,1、2 年時間太短,接觸不夠全面,對產業了解也有局限,最好規劃 5、
6 年,擴大並深入客戶各個層面,之後培養第二或第三專業,如此一來會計專業可以走得又深又廣。


本文摘錄自《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 p78,﹤不搶短線長期累積的金飯碗﹥一文。


會計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對其他財經相關科系也有興趣,可以參考:
【考大學:財金科系學什麼?】【考大學:保險科系學什麼?】【考大學:國企科系學什麼?】
【考大學:財稅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經濟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統計科系學什麼?】


=====【小編提醒】=====
《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哪裡買?

*台灣金融研訓院網路書店: http://goo.gl/jRVgCD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goo.gl/jdcKU7
*讀冊生活網路書店: http://goo.gl/IfDEOA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goo.gl/ldB5nQ

《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