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憩與運動學群 收藏

遊憩與運動學群是什麼?

遊憩與運動學群主要由觀光、餐飲與運動三大領域的科系所組成,在科系領域上包括觀光、餐旅管理、休閒、運動管理、推廣與運動保健等。這個學群的特色即是相當重視實務運作,偏重於技藝養成,尤其是觀光與餐飲學類,各系都規定至少要到業界實習一定時數,如一年不等,藉此養成實務專業。至於運動學群則包括體育科學研究與運動技能的訓練和推廣。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學系著重培養管理人才,因此學系名會冠上「管理」兩字,如休閒管理、餐飲管理、運動管理等,並把管理課程如企業管理、財務管理、資源規劃等納入課程內,以培育學生具有規劃、執行與服務的能力。


遊憩與運動學群包含的學類

與遊憩與運動學群相關的其他學群

學系和課程有哪些?


未來可從事的職業

烹飪老師、廚師、西點蛋糕師、餐飲服務人員、飯店服務人員、休閒娛樂事業從業人員、遊樂景點工作人員 、導遊、領隊、票務人員、旅行社行銷企畫、舞蹈健身老師、游泳教練、運動教練、保全等。

生涯發展與職場趨勢

受到中國觀光客的影響,帶動臺灣的觀光旅遊產業,許多的學校紛紛成立相關科系來搶食商機。根據統計,自民國97年至今,觀光餐飲系是近年學生成長最多的第一名,但是,畢業生的求職之路並不如想像中順遂。


以臺灣觀光業而言,最大賣點即是美食,但就目前餐飲服務業的狀況來說,餐飲服務業因流動率高、起薪偏低,加上市場飽和,故餐飲相關學系的畢業生就業方向不一。


在運動相關學系方面,隨著現代人重視休閒運動,開拓了體育學群的新出路,畢業生的未來發展也更寬廣。


此外,臺灣醫療產業目前正積極與觀光、運動產業做異業結盟,朝「健康檢查 觀光旅遊 運動保健」三合一的複合性經營,如彰濱秀傳醫院健康園區,採用六星級的飯店式設計,並規劃人體奧妙的醫學博物館與人文藝術氣息的藝術館,除先進的醫療設備與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外,還提供專業的醫學美容與健康管理,並聘請體適能與瑜珈教練,可說是替遊憩與運動學群的畢業生提供另一種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