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工程學類 收藏


​​​​​​​

化學工程是基礎性的應用科學,其所應用的領域極為廣泛,可說是民生工業。化工的發展只有約百年的歷史,但它徹底改善了人類的生活,而生活之所需與國家經濟發展之關係至為密切。因此,化工科技一向在各國的產業科技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在我國過去的產值中,化工產業一直佔有相當大的比例。未來也將持續如此,因此對化工科系畢業生的需求相對穩定。

======【系主任開講】======

化工是民生工業,就業一直都沒問題,根據104薪資情報,2016年3月在104人力銀行登記的職缺,化工相關就業機會約有2500個,月薪最高可到56,000元。只要有數學及物理底子,再加上基礎化學知識,你就具備化工人的條件。

104薪資情報 > 化工材料研發類人員

化工課雙雄 物質特性 製造技術

與化學系不同的是,化學系注重化學反應本身,但化工系則注重如何利用化學或生化反應來大量生產民生物資。由分子設計到系統工程,由技術突破到經濟評估,均是化工系的領域。

化學工程主要的學習內容可分為物質特性與製造技術兩大類。物質特性方面,以半導體材料、光電、高分子材料與生化分子的特性為主;製程技術方面,則以清淨製程、電子材料、半導體製程、生物製程與環境能源科技為主。除此之外亦有生物、環境與程序工程,學生有多樣的選擇。

而化學工程的課程特色方面,以中原大學化學工程系為例,現在大學部設立之三大特色組別為綠能製程組、生化工程組及材料工程組,別教育學習目標如下:

綠能製程組:環保及節能程序、製程程序控制、程序設計最佳化、能源工程與系統整合。
生化工程組:環境生物學、生物科技學、生物感測、生醫材料、蛋白質工程、醫藥及食品製程。
材料工程組:金屬材料、電子及半導體材料、光電材料、陶瓷材料、石墨材料、高分子材料、生醫材料、奈米材料、觸媒材料、材料表面工程、及薄膜技術等。

化學工程主要的學習內容可分為物質特性與製造技術兩大類(中原大學提供)

研究方面,在新世紀的新興領域中,中原化工以嶄新的學程規劃,培育帶領時代的社會菁英,研究領域涵蓋薄膜技術、流體化工程、高分子動力、熱力學、固液分離、程序系統工程、電漿程序、生物化學、生醫材料與生化分子工程、電子構裝、超重利技術室、功能性奈米材料、能源與光電材料、及高分子複合材料。介紹其中兩項重要的發展中心:

薄膜科技研究發展中心:世界知名的中原大學薄膜科技研究發展中心,擁有1000坪空間,上億元設備,過去完成經濟部八年學界科技專案二億四千萬的研究計劃,且獲得教育部給五年五百億「頂尖中心」計畫獎勵共計三億六仟萬。

環境科技研究發展中心:中原大學的環境科技研究發展中心,擁有全國最大的學術用流體化焚化爐,是國內學術界唯一具有固體焚化、廢氣處理、廢水回收整體設計能力的研發中心,且接獲環保署委託案累計達三億兩仟餘萬元。

化工系的畢業生目前就業領域廣泛,如生物技術產業、食品工業、石化工業、纖維工業、環保事業、半導體工業、光電產業、電池工業、電路板工業、學術研究、專利與公職等,從傳統產業至科技產業,都有化工系畢業的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