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資訊學類 收藏


​​​​​​​​​​​​​​

生物資訊學是研究基因的功能,以及基因與基因之間如何交互作用,造成生命現象與疾病機制的學問。而醫學上複雜的疾病,在預防、診斷與治療的藥物,都需要生物資訊學。因為生物體基因資訊複雜且繁多,因此相關研究就會大量應用機器學習、資料探勘、演化式最佳化演算法、資料庫等資訊技術。

中華大學生物資訊系主任劉志俊指出,生物資訊學系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重點方向,在我國資訊科技的優勢之下進行生技產業的發展才能有全球競爭力。對生物資訊學系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系主任開講】======

生物資訊學系是橫跨生物與資訊兩大領域的科系,訓練學生扎實的應用資訊能力,以解決生物方面的問題,學生能同時具備生物與資訊兩個領域的技術與專業知識。

生物資訊學的核心能力分為兩方面:在生物方面的基本能力包含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基因體學等學科,以及生物培養與生物實驗操作;在資訊方面的基本能力包含基礎程式設計、資料庫、生物資料探勘與醫學資訊等。

生物資訊系的同學正在進行實驗。(中華大學提供)

實務應用,專業證照,企業鏈結,業師授課

生物資訊學系所學的技術為實務導向,強調在生醫與生技產業的實際應用技術,以及生物實驗實務操作分析。此外還開設甲骨文Oracle資料庫、Java程式設計、醫學管理師等專業證照課程,讓學生在學期間即具備強大的就業競爭力與實務能力。

因此,在課程上強調與企業鏈結,以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為例,即與竹苗地區主要大型醫院與生物科技公司均有合作關係,禮聘醫師與生技業師開設實務課程,並以專題實際培養學生實際業界所需技術。

生技與生醫,兩大特色學程

生物資訊學系的學習內容主要以生技與生醫產業為主,所開設生技與生醫特色學程,適合對生物有濃厚興趣的學生就讀,此外學生也具備程式設計與資料庫等資訊基本能力,因此就業市場也包含資訊業。以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為例,即以幹細胞與靈芝為兩大特色,規劃了幹細胞學程與靈芝學程兩大特色學程,並與國璽幹細胞公司與華大生技公司產學合作,培養學生生物醫學與生物科技實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