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技學類 收藏


​​​​​​​

近年來食品安全議題受到社會高度關注。但您可能不知道,大學中的食品生技相關科系就是以科學為基礎,製作出安全食品的學門。食品科學再加入生物技術元素後,讓食品的創新研發與安全檢測更上一層樓。在食品生技領域,不同個性的畢業生都能找到適合的路,除了食品業以外,在醫療、生技和化妝品等領域也能發光發熱。

======【教授開講】======

食品科學是以科學知識為基底,將工業技術應用在各式各樣農產品原料的加工,而能經濟有效率地產製品質穩定且安全無虞優良食品的學科。食品科學人才能夠推動食品加工產業進步,見證並參與台灣農產的外銷王國奇蹟,成為經濟起飛的推手,滿足民生需求,帶動社會繁榮幸福。

目前台灣的飲食發展,在滿足吃飽(讓所有人都能吃得起吃得到)、營養(滿足熱量及營養需求)、好吃(風味等感官嗜好)之餘,逐漸轉向追求機能性及心靈層面的更高目標。因此食品生技相關科系的課程設計會在原有食品科學的基礎上,添加生物技術元素,用以創新食品素材來滿足消費者的期待與想像,並開發更便捷有效的檢測方法以維護食品安全。

除了有系統地教導各種來自生物、化學、物理等方面易使食品劣化的因子外,更介紹能有效降低危害風險的加工及管理方法。同學除了必須熟知生產製造所需的知識與技術外,也被要求修習相關的法規及管理,才能與社會現狀與產業實務接軌。

同學使用殺菌設備加工產製美味的肉醬罐頭

大學著重原理,技職磨練技術

食品生技領域大致歸類為三大研究方向:
1.食品加工與工程領域:主要研究創新及有效的方法產製品質優良且安全的食品。
2.營養保健與食品化學領域:主要研究時下熱門的營養保健機能,以及用於品質管制維護食品安全的化學分析。
3.微生物與生技技術領域:主要研究利用微生物或酵素為工具生產有用物質或是分析檢驗食品中的有害成分。

而大學體系與技職體系學習方向最大的不同在於,技職體系較著重磨練技術,希望能馬上與實務接軌;大學教育較著重學習原理,俾能組合延伸知識應用於創新及改善解決實務問題。

動靜個性皆宜,運用專業創新

在食品生技領域,不同個性的學生都能發揮所長。喜歡規律、行事嚴謹的人適合從事生產或品管;個性外向、喜歡與人交流的人適合從事商貿或服務;喜歡思考、想像力豐富的人適合從事學術或研發。學生可在課程規劃的共同必修基礎上依興趣自由選擇適合的方向鑽研深造。

食品生技相關科系畢業生在嫻熟各種知識及方法後,能將所學重新組合用於創新並解決實務難題。因此就業方向多元,不限於傳統印象中的生產管理、研發及品管工作。有了專業知識為後盾,畢業生在業務推廣、國際貿易及諮詢服務領域也能表現傑出,甚至在食品業以外,如醫療、生技、妝品的領域發光發熱。

因應全球化浪潮,目前業界亟需兼備專業及外語能力的人才,將台灣的優勢與國外的優勢連接,以開拓食品生技產業的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