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學學類 收藏

工程科學是涵蓋電機工程、資訊工程、機械工程等系所之基礎課程的整合性科系。目前國內大學有「工程科學」名稱的學系,分別是國立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科學系、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此外,還有屬於工程科學學類的相關科系,包括科技工程與管理學系、能源工程學系、綠色能源科技學系……等科系,雖然名稱各不同,所專注的領域也各異,但共通點就是需要跨領域學習。

大部分高中生對於大學專業課程的了解很少,在對專業知識認識不深的情況下,要挑選一個適合的科系其實並不容易,而選讀工程科學相關學系則是一個「先廣再深」的思考模式;因為工程科學科系學習內容橫跨電機、資訊和機械工程,等於讓同學嘗試學習各重要領域的基礎知識後,日後再決定往哪一個領域專精。如果對於志向還沒有完全明確,或是對整合尖端科技有興趣的同學,都可以考慮選讀。

現今工業社會,能源是一切動力之本。本文即以國立臺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為例,帶領同學們探索工程科學相關學系的科際整合特質。

======【系主任開講】======

「能源(energy)、經濟(economics)與環境(environment)」3E並重以確保地球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的共識。工業革命以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發生了嚴重衝突,衝突的關鍵就在於「能源」。化石燃料造就了人類空前的經濟盛世,但同時也付出了環境汙染的慘痛代價;CO2排放所造成的溫室效應、全球暖化問題,也是因為大量使用化石燃料所造成的。再者,化石燃料枯竭所造成的能源短缺問題,嚴重衝擊全球經濟發展,因此發展綠色替代能源已經刻不容緩,而台灣本身缺乏自產化石能源,在這方面所面臨的挑戰更是嚴峻。

二氧化碳減量,發展綠色能源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二氧化碳減量年代,也是一個後燃燒年代,傳統思維絕對無法解決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唯一的出路就是發展綠色能源。綠色代表環境友善,能源攸關經濟發展。綠能主要應用於下列領域:
(1)氫能與燃料電池:包括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直接甲醇燃料電池、燃料電池電動車、再生氫能等。
(2)高效率儲能技術:包括鋰電池、超電容等。
(3)太陽能:包括單、多晶太陽能與薄膜太陽能。
(4)電動車。

工程 環境,雙重學養的培訓

綠能相關科系主要訓練同學兼具工程及環境學養,並進行能源科技的上、中、下游關鍵技術垂直整合研究,同時也重視基礎科學與應用科技研究。因此,課程設計以全球環境變遷、永續經營、未來綠色能源發展為主軸,培育兼具環境素養與綠色能源專業科技的人才。

在核心課程的規劃上則強化同學的基本數理能力、環境生態素養、綠色能源先導知識,以利同學將來修習專業相關課程。專業課程則分有能源材料及能源系統兩大系統,並依以綠色能源轉換系統、儲能燃料電池系統、創造能源光電系統三向度發展。目前大專校院中有3所學校設置綠色能源系所,但有多所學校也擁有綠色能源科技相關研究。以台南大學綠能系為例,則強調訓練學生理論與實務並重,先進行理論教育,再訓練實驗能力。

喜歡開發綠色能源的學生,尤其是對機電整合、能源材料感興趣者,都可以考慮就讀綠能相關科系。

綠能是未來趨勢,畢業生發展多元

能源產業和其他產業一樣會有興衰循環,但絕不會在未來的產業中缺席,為符合全球市場的未來潮流與台灣下個世代的需要,政府自2017起推行5+2產業,其中即包括有綠能科技與循環經濟,並於臺南設立綠色能源科技創新產業聚落,因此預估未來臺灣創能、儲能、節能產業激增,人才需求龐大。

綠能系畢業生未來可從事的工作相當多元,不管是公部門或私領域、進修或研究,皆有可以發揮專長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