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工程學類 收藏


隨著國家經濟的成長與國民生活水準的提高,環保意識也逐漸抬頭,對於工作與居家環境的汙染也日漸重視,因此需要更多環境工程人才的投入。

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張瓊芬指出,目前國內已經有20餘個與環境工程相關的大專系所,環境工程的範疇相當廣泛,跨及環境工程、環境科學、環境管理、環境安全衛生、公共衛生、職業醫學、化工、土木、生物及機械等,皆是環工學門所涉及的領域,可見環工學門是一複雜且高度跨領域的學門。想為環境保護貢獻心力的你,快來看看環境工程系的學習內容吧。

======【系主任開講】======

當你即將進入大學的殿堂,這也意謂在你的人生中即將從「最大的小孩」轉變為「最年輕的大人」,也就是不久的將來,你須要為自己做決定並承擔自己的決定,環境科學誠摯歡迎各位加入這個園地,成為捍衛地球環境永續的先鋒。

環境工程三大研究方向

環境工程學系以三大領域為教學導向,包含:(1)環境生物科技領域;(2)環境物理化學領域;(3)環境永續管理領域。授課與研究內容則包含:生態學、環境微生物、生物科技、物理化學、水及廢水處理、空氣汙染物的控制與去化、環境汙染物分析、環境化學、固體廢棄物處理、資源永續利用、奈米科技、綠色能源、環境單元操作、環境法規、環境系統分析、環境管理、溫室氣體管理、永續工程、大數據等符合國家考試科目與最新國際關注議題。

專業累積,追求永續發展

投入環境工程的領域,除了專業與即時相關知識的累積,同學也需加強蒐集與分析資料和獨立研究的技能,對時事問題具有批判的能力,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能兼顧生態保育,並以環境永續發展為追求目標。

利用微藻技術降低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東海大學提供)

環工系畢業後可從事環境工程技術、管理、規劃、教育及汙染防治等多面向的工作,也可任職於高科技產業(台積電、友達、華碩、華邦等)、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各縣市環保局、各縣市水利局、各工程顧問公司、環境檢驗公司、大專校院教師、工業研究院等,或自行執業成為環工技師。也可報考相關證照,為自己加分。